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姚绍俊公参在安理会听取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通报时的发言

2019-03-07 11:22

 主席先生:

  首先,我感谢赤道几内亚担任安理会2月轮值主席所做的出色工作,祝贺法国担任安理会3月轮值主席。中方欢迎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斯洛伐克外长莱恰克阁下出席会议,感谢他所作通报。

  当前,国际形势加速深刻演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冲击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边主义。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安理会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加强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中国支持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八章规定深化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有关合作应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大力推进对话协商解决地区热点,积极开展预防性外交,以和平方式化解纷争。有关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开展相关行动,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特别是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欧安组织是联合国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欧安组织积极开展预防性外交,增进地区国家安全互信,努力调解地区争端。斯洛伐克担任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后,将预防和缓解冲突、创造安全未来、加强多边主义作为工作重点,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支持安理会同欧安组织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希望欧安组织继续为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关于乌克兰问题,包括欧安组织在内的有关各方为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作出了积极努力,中方表示欢迎。我们希望乌克兰局势尽快实现稳定,希望有关各方切实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执行明斯克协议,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通过对话协商,寻求问题的全面解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