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萨赫勒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5-18 03:06

  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指挥官纳马塔、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伊德里斯大使所作通报。欢迎乍得外交国务部长伊本·达乌德出席会议。

  首先我要就乍得前总统代比不幸逝世向伊本·达乌德国务部长,并通过他向乍得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慰问。结合秘书长报告和各位通报人的通报,以及尼日尔等非洲成员发表的重要意见,我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反恐合力。一段时间以来,萨赫勒地区安全形势继续恶化,恐怖活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大量人员流离失所,并呈现外溢趋势,中方对此深表关切,高度赞赏地区国家和联合部队积极开展反恐行动并取得一定成效。乍得向联合部队增派1200名军事人员,充分体现乍方在地区反恐中的重要作用。非盟宣布向萨赫勒地区派遣3000名常备待命部队,这有利于增强地区反恐力量。中方注意到欧洲国家在萨赫勒地区开展的有关行动,希望有关行动加强同联合部队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取得更好效果。利比亚冲突外溢是萨赫勒地区安全形势恶化的重要因素。外国作战人员和雇佣军从利比亚撤离既要抓紧推进,也要有组织、有秩序进行,避免对地区安全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第二,加大国际支持,解决联合部队后顾之忧。资金缺乏是联合部队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制约因素。中方支持联合部队获得可持续和可预测的资金支持,我们通过双边渠道向联合部队提供了3亿元人民币援助,目前正在落实。联合部队是非盟授权的地区反恐行动,欧盟提供了重要资金支持,期待欧盟特别是有关成员国继续给予有力支持。联合国驻马里特派团为联合部队提供了后勤协助,希望联马团在履行好核心授权的同时,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规定,同联合部队密切协调,进一步优化后勤支持方案。中方支持各方加强沟通,就联合部队资金支持问题找到既契合地区实际、满足联合部队需求,又兼顾各方政治、法律等方面关切、能为各方接受的解决方案。

  第三,采取综合举措,消除冲突根源。单纯靠军事手段无法完全解决萨赫勒地区面临的安全挑战。要深入挖掘冲突根源,应对好地区面临的经济发展困难、粮食安全、环境恶化、族群矛盾等多重挑战,综合施策,对症下药。中方支持国际伙伴和建设和平委员会所作努力。联合国要结合萨赫勒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并推进全面发展战略,加大有关国际机构在该地区的投入,在国际、地区和有关国家层面作出共同努力,实现地区持久和平与发展,安理会要在此方面也要继续作出努力。根据中方倡议,安理会明天将举行“推进非洲疫后重建、消除冲突根源”高级别会议。我们相信,这将推动国际社会更加重视非洲在疫情背景下面临的困难挑战,共同帮助非洲加快疫后重建,解决冲突根源。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萨赫勒地区实现长治久安与繁荣发展作出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