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践行真正多边主义 发挥中国独特作用——张军大使谈中国担任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工作

2021-05-31 09:19

  5月3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中国担任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工作情况。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中国担任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荡共振,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安理会加强团结合作,发挥更大作用。中方高度重视轮值主席工作,本着负责任、建设性态度,同安理会成员密切协作,认真履行主席职责,深入讨论议程上的议题,迅速应对中东等紧张局势,以实际行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安理会切实发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作用。

  5月,安理会共举行了31场会议,其中3场是外长级的高级别会议。我们通过了安理会年度工作报告,通过了4份决议、2份主席声明、6份主席新闻谈话、2份简短媒体评论。可以说,这是十分繁忙的一个月,也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概括起来,本月安理会主要开展了以下八方面重点工作:

  一、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明确了坚持真正多边主义的正确方向。应对好全球性挑战,唯一正确出路就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现在各方都在强调支持多边主义,但单边行径、霸权霸道并没有消失。习近平主席5月6日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指出,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各国应该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办事,不能搞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不能借多边主义之名拼凑小圈子,搞意识形态对抗。

  根据中方倡议,5月7日,安理会举行“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高级别会议。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主持会议,第75届联大主席博兹科尔作通报,安理会15个成员外长或副外长出席,出席级别之高创疫情以来安理会纪录。这表明了安理会成员对维护多边主义的高度重视。

  各方在发言中都强调了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性,都以不同方式表达了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必要性,重申了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紧迫性。这些是各国发言中的最大公约数,也是本次会议达成的最大共识。这些共识成为安理会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基础,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行径形成有力制约,也为下阶段多边领域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二、推动团结合作抗疫,支持非洲疫后恢复和冲突后重建。关注非洲、支持非洲,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致力于解决非洲冲突中的根源问题,一直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当前,非洲面临抗击疫情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根据中方倡议,安理会5月19日举行“推进非洲疫后重建,消除冲突根源”高级别会议。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主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作了通报。

  中方起草并推动会议一致通过主席声明,就支持非洲抗疫、消除冲突根源、推进疫后恢复和冲突后重建提出了具体思路和建议。这是安理会关于疫后重建的第一份成果文件。许多国家在发言中表示,将继续积极支持非洲抗疫,特别是帮助非洲平等获得疫苗,早日战胜疫情。

  在此次会议上,王毅国务委员代表中方同非洲国家共同发起了“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在抗击疫情、疫后重建、贸易投资、债务缓减、粮食安全、减贫扶贫、应对气候变化、工业化等领域加大对非洲的支持力度,把资源投向非方最急需的领域,帮助非洲克服困难,大步前行。这一倡议得到广泛响应,特别是非洲国家踊跃参与,积极支持,有利于汇聚起促进非洲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积极应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推动政治解决冲突和争端。当前安理会议程上的很多热点问题正处于关键阶段,同时也发生不少突发事件。中方作为安理会主席,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安理会采取行动,加强斡旋与调停,支持对话与协商,全力推动有关问题的政治解决。

  5月初,巴以局势骤然紧张并爆发冲突。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同挪威、突尼斯等成员密切协调,推动安理会在10天内4次开会紧急审议巴以局势,形成了呼吁立即停火的强大声势。在冲突最激烈的关键时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主持安理会紧急公开会,强调立即停火止暴、开展人道援助、加大国际支持、推进“两国方案”,在国际上产生强烈反响。安理会绝大多数成员都主张立即停火,推动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为推动局势缓和发挥了重要作用。巴以停火后,在中方全力推动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安理会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呼吁有关各方全面遵守停火,这是2014年以来安理会关于巴以问题的第一份主席新闻谈话。

  本月,安理会还审议了波黑、叙利亚、也门、伊拉克、索马里、苏丹等问题,就阿布耶伊临时安全部队、南苏丹制裁措施、伊拉克援助团、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授权通过了延期决议,巩固政治解决有关问题的势头。近日,马里再次发生政变,安理会也及时采取行动,发表主席新闻谈话,推动缓和紧张局势。

  四、增进维和人员安全,支持联合国加强能力建设。联合国秘书长“为维和而行动”倡议正处在落实的关键阶段,维和人员安全问题既是迫在眉睫的挑战,也是联合国能力建设的重要课题。根据中方倡议,安理会于5月24日举行“增进维和人员安全”公开辩论会。联合国和平行动副秘书长拉克鲁瓦、业务支助副秘书长哈雷、安保事务副秘书长米肖作了通报。

  安理会成员在此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各方一致认为,针对当前维和人员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国际社会应加大投入,采取切实行动,为降低维和人员安全风险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会议一致通过了中方起草的安理会主席声明。这是继去年3月通过第2518号决议后,安理会在维和人员安全问题上的又一份重要指导文件。声明在审议维和人员安全议题常态化和机制化、为维和人员接种疫苗、应用新技术保障维和人员安全等方面提出新的明确要求,有利于保障维和行动更好履职。中方在维护维和人员安全方面发挥的重要领导作用得到各方高度评价。

  五、关注新兴科技发展,积极应对新兴科技在国际安全领域的挑战。新兴科技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在深刻影响着国际和平与安全。在中方倡议下,5月17日,中国、埃及、肯尼亚、墨西哥、南非、阿联酋共同举办“新兴科技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阿里亚模式会议,包括安理会成员在内的近40个国家与会并发言。各方围绕新兴科技开发、利用和治理深入交流看法。大家都认为,应高度重视新兴科技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既抓住机遇,充分利用,也要预防和减少潜在风险。各方普遍主张用好联合国平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实现科技成果互惠共享,缩小发展中国家技术鸿沟。

  这是安理会历史上首次讨论新兴科技问题,达到了交流思想、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效果,开了个好头,也受到各方好评,有助于下一阶段安理会更好地讨论和应对新兴科技问题。

  六、高度重视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推动各方切实履行安理会决议和国际人道法规定。平民是武装冲突中最大的受害者。最近巴以冲突造成200多平民伤亡,数万人流离失所,学校、医疗机构遭到严重破坏。在阿富汗,随着外国军队启动撤出,当地安全形势恶化,5月以来接连发生几起大规模爆炸袭击事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多数是妇女儿童。安理会两次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发出强有力声音,谴责有关袭击,呼吁保护平民。

  为推动各方继续加大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安理会于5月25日举行了“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公开辩论会。联合国人道事务副秘书长洛科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毛雷尔和阿富汗民间社会代表作通报。安理会成员普遍呼吁冲突各方切实履行安理会决议,遵守国际法特别是国际人道法,加大力度保护平民和民用设施。国际社会要进一步加大协调努力,推动政治解决冲突争端,努力消除冲突根源。

  七、履行安理会职责,推进联合国秘书长选举有关工作。联合国秘书长职位对维护和践行真正多边主义具有重要意义。古特雷斯秘书长任期将于今年底结束。根据《联合国宪章》第97条和联大第69/321号决议有关规定,今年2月5日,安理会主席和联大主席散发联名函,正式开启秘书长遴选工作。联大于5月7日举行会员国同秘书长候选人非正式互动对话,古特雷斯先生应邀参会,成为下任秘书长唯一候选人。根据有关程序和惯例,5月18日,中方组织安理会成员同秘书长候选人举行非正式对话。古特雷斯先生分析了联合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介绍了他竞选连任后的工作愿景与规划,并与安理会成员互动交流。安理会成员一致认为这次对话很有意义,富有成果。下一步,安理会将正式就秘书长人选向联大提出建议。

  八、改进安理会工作方法,提高效率,增强透明度、包容性。安理会代表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履职。公正、透明、高效、务实,是中方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一贯秉持的理念和作风。我们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重视当事国合理关切。我和常驻团的同事密集会见了秘书长、联大主席、经社理事会主席、建和委员会主席、安理会成员、当事国和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听取他们的看法和意见。根据当事国诉求,我们尽可能安排当事国在安理会成员之前发言,聆听他们的意见,提高会议讨论的针对性。我们倡导开短会、求实效,严格控制会议通报人数量和发言时长。事实证明,这一举措有效提高了安理会工作效率。我们也重视民间社会声音,在安理会讨论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伊拉克、中东等议题时,特别邀请了多位民间社会代表作通报。他们介绍的情况、分享的看法很有价值,有助于安理会更全面地了解情况,更有针对性地作出决策。我们还积极推动安理会在尊重科学、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重开实体会议,迈出了重返安理会厅的第一步,受到广泛欢迎。

  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贯穿其中的主基调就是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这也是习近平主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理念和中国外交政策的具体体现。回顾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的50年,任凭国际关系风云变幻,我们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从不搞本国优先,从不搞双重标准,从不搞霸权霸凌。我们始终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用实际行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作出重大贡献。可以说,中国对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支持是实实在在的,是稳定可靠的,也体现了公平正义。

  目前,纪念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活动正在陆续展开。这些活动将从维和行动、经济发展、社会人文、脱贫减贫、生态环境等不同侧面,全方位展现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维护和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负责任大国担当。

  过去的50载春华秋实,未来的更长时间我们初心不改。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维护和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支持联合国为应对全球挑战发挥更大作用,支持安理会切实履行宪章赋予的职责,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我愿再次强调,在支持真正多边主义和联合国工作方面,中国从未缺席,今后也不会缺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