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反恐及相关机构联合通报会上的发言

2021-12-02 21:35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安理会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的通报,对三个委员会工作取得的进展表示赞赏。

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当前国际反恐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延宕,给国际反恐努力带来复杂影响,既增加了中长期恐怖威胁,也放大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风险。国际社会应对此高度重视,通过综合施策加以有效应对。

1267委员会是联合国及安理会的重要反恐制裁机制。过去一年,委员会坚持根据授权履职,同监测小组和监察员加强合作,在评估恐怖威胁和加强制裁措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支持委员会同当事国加强沟通,同区域及次区域反恐机制深化合作,希望委员会在列名、豁免、除名等问题上秉持客观、公正、专业原则,以确凿证据为依据,以广泛共识为基础,维护制裁机制权威性和有效性。中方赞赏委员会监测小组在疫情期间坚守工作岗位,密切跟踪全球恐怖形势并起草报告,为委员会工作提供重要参考。正如监测小组报告指出,“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东伊运”等恐怖势力仍十分活跃,特别是试图在阿富汗趁乱坐大,委员会应对此保持高度关注。

今年是反恐委员会成立20周年。20年来,反恐委员会和反恐执行局帮助会员国落实安理会反恐决议,在打击恐怖融资、加强信息交流、开展司法合作等方面采取有效举措,有关工作值得肯定。中方支持反恐委员会与反恐执行局继续通过改进反恐执行情况评估报告、举办相关会议及活动、开展国别访问等措施,推动全面落实安理会反恐决议和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希望反恐委员会重点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和反恐前沿国家加强反恐能力建设,通过政治、经济、司法等综合手段,消除恐怖主义根源。

1540委员会是国际防扩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支持委员会恪守自身授权,全面促进第1540号决议执行,希望委员会尽快实质性推进决议全面审议工作,对各国执行决议情况进行客观评估,就应对防扩散领域风险挑战提出可行建议。在此过程中,应坚持会员国主导地位,统筹考虑各国国际义务与实际国情,保证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度和发言权。今年联大一委通过“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呼吁平衡处理防扩散与和平利用的关系。委员会也应对此给予重视,既要有效应对扩散风险、防止非国家行为体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要促进相关国际合作、捍卫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的权利。

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职责各不相同,但也有相近之处,应该在信息收集、交流、共享等方面加强协调与合作。希望下阶段三个委员会及其下属专家机构继续加强沟通协调,不断改进工作,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国际反恐合作。安理会本月将讨论安理会1267委员会监测小组和监察员授权、反恐执行局授权延期问题,中方将同安理会其他成员保持沟通,积极参与决议草案磋商,对相关授权延期作出妥善安排。

主席先生,

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我们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推进国际反恐合作,完善国际防扩散体系,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