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12-14 12: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伦德伯格特使、拉贾辛汉姆代理助理秘书长的通报,欢迎也门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这是安理会今年最后一次审议也门问题。一年来,也门局势未见好转,总体还在趋于恶化。马里卜和其他战线的军事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针对沙特民用设施的频繁袭击严重威胁平民安全,中方对此深表关切。正如刚才特使在通报中所说,战场形势充分表明,没有哪一方能成为赢家,军事手段没有出路,必须坚持政治解决。

中方支持联合国斡旋也门和平进程,欢迎今年3月沙特提出的和平倡议。格伦德伯格特使刚才介绍了他在前期与各方接触基础上总结出的一些初步结论。我们希望他能以此为起点,尽快提出有操作性的和平路线图。也门各方要以国家命运和人民利益为重,早日重回对话谈判的正确轨道,并为特使开展工作提供便利、给予配合。冲突各方对马里卜停火、解除对萨那机场和荷台达港封锁等问题各有关切,要展现政治意愿,坚持相向而行,就焦点问题达成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有关地区国家也要为也门恢复和平稳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也门冲突延宕6年,食物价格翻倍,就业岗位缩水,民众购买力下降,数次面临饥荒风险。也门的人道需求日益紧迫,但在新冠疫情和全球人道需求上升的背景下,能调动和分配给也门的人道资源正在减少。国际社会必须以更有效、更可持续的方式应对也门经济和人道危机,保护和拯救更多生命。

在此方面,联合国近期推出也门经济框架行动(Yemen Economic Framework),分阶段实施短期和中长期救援,致力于向也门提供紧急粮食救援,提高当地粮食生产力和民众购买力,降低进口食物价格,促进市场流动性,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希望国际社会包括捐款国加大对也门的双多边援助,同联合国系统加强协调。中方欢迎也门政府近期对国家财政金融部门作出一些调整,这有助于上述部门更加专业、高效地开展工作,强化国际社会对也门经济的信心。

我还要强调,冲突各方必须保障安全、不受阻碍的人道准入,维持各个港口运转,确保人道物资尽快送达有需要的民众手中。萨菲尔号油轮问题不容拖延,希望胡塞兑现承诺,尽快允许联合国派员登船检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