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2-15 16:35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伦德伯格特使、格里菲斯副秘书长和霍查大使的通报。

过去一个月,也门局势持续恶化,各方冲突对立加剧,跨境袭击、空袭行动轮番升级。中方对此深表关切,敦促各方立即停火止暴。我们注意到,阿联酋和沙特常驻代表近日分别多次致函安理会主席,通报胡塞武装对其境内民用设施进行跨境袭击的情况。有关袭击行动导致平民伤亡,威胁地区和国际和平与安全,中方对此表示谴责,对在袭击中遇难的受害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我们支持阿联酋、沙特维护自身安全稳定的努力。冲突各方应该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法,保护平民和民用设施,避免采取任何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安理会有义务对也门和地区局势保持关注,为推动冲突降级发挥应有作用。

不论面临多大挑战,国际社会都要坚持政治解决也门问题的大方向不动摇。刚刚特使表示将就启动包含多个轨道的谈判同各方协商,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他帮助冲突各方增进互信、重启对话。也门和平路线图应具有操作性,结合地面实际情况,体现出政治解决的前进方向。冲突各方应展示政治意愿,不设前提条件地配合特使工作。也门冲突延宕至今,没有哪一方能“赢者通吃”,坚持军事手段只会导致两败俱伤。希望冲突各方作出明智选择。有关地区国家也要为劝和促谈发挥积极作用。

主席先生,

也门面临粮食安全、疫情、油料供应、失业等多重挑战,缓解也门人道危机、挽救也门经济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紧迫任务。近日沙特援助也门的第七批燃料抵达亚丁,为也门供电提供了有力支持。在也门政府协调下,多艘油轮进入荷台达港,缓解了石油供应的压力。也门政府还积极协调各部门设立石油产品紧急分配机制,保障社会基础服务。中方对上述进展表示欢迎。同时,也门危机不断加重,国际社会要以更有效、更可持续的方式向也门提供援助。联合国近期推出也门经济框架行动,分阶段实施短期和中长期救援,中方支持这一行动。希望国际社会包括捐款国同联合国系统加强协调,加大对也门支持,维持在也门的人道项目。

主席先生,

中方一直积极参与也门制裁委的工作,支持制裁委包括专家小组根据授权履职,发挥促进也门和平稳定的应有作用。本月底,对也门制裁措施及也门制裁委专家小组授权即将到期。中方将认真参与延期决议草案磋商,希望草案聚焦也门冲突的关键问题,吸纳各方合理意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