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出席安理会审议阿布耶伊局势时的发言

2022-04-21 11:25

主席先生:

我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和特塔赫特使的通报。中方祝贺特塔赫女士担任秘书长非洲之角特使,将积极支持特使的工作。

一段时间以来,阿区安全局势继续面临挑战,部族冲突和治安犯罪事件时有发生,阿区联合警察机构依然未能建立。让人欣慰的是,苏丹和南苏丹继续在阿区问题上保持克制,联阿部队同阿区行政机构、当地部族以及苏丹和南苏丹通过合作妥善应对了安全事件,在联阿部队协助下建立的部族保护委员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部族关系是实现阿区长治久安的关键。中方鼓励有关部族在联阿部队协助下继续开展对话,改善关系,妥善解决有关矛盾分歧,实现和睦相处。

报告期内,苏丹和南苏丹关系持续向好,这为阿区保持稳定提供了良好条件。当前,两国都在集中精力推进各自的政治进程。中方鼓励双方利用好阿区政治与安全机制等联合机构的作用,开展信息交流,及时处理突发情况,保持阿区的和平局面。

联阿部队军事人员重组正在有序推进,埃塞维和士兵将由多个出兵国的维和人员替换。过去11年,埃塞维和士兵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积极履行授权,同苏丹、南苏丹以及当地部族开展密切合作,为维护阿区和平作出重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作为联阿部队新的出兵国,中方已在阿区部署直升机分队,将尽快部署快速反应部队。在阿区最终地位问题悬而未决的情况下,中方原则支持联阿部队授权延期,鼓励苏丹、南苏丹和当地部族为联阿部队履职提供便利,保障联阿部队人员安全、行动自由和物资供应渠道畅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