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索马里问题时的发言

2022-09-07 14:35

主席女士:

我感谢斯万特别代表、洛坦代理特别代表(非盟)、韦伯特别代表(欧盟)的通报。欢迎索马里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今年5月,索马里顺利举行选举,平稳实现权力交接。这为索马里聚焦紧迫挑战、谋求和平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马哈茂德总统自上任以来,加强对话和解,推动国际合作,执政开局良好,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欢迎索马里各方于今年6月召开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商定国家发展的七大重点事项,相信各方能够继续秉持协作精神,共同推进国家和平重建。

安全问题是摆在索新政府面前的艰巨挑战。最近一段时期,沙巴布等恐怖势力持续发动暴恐袭击,对索马里和非洲之角构成严峻威胁。8月19日摩加迪沙哈亚特酒店发生的恐怖袭击和其他一系列恐怖活动,再次向我们揭示了反恐行动的紧迫性。中方支持马哈茂德总统将打击恐怖主义、加快部队重组作为任内重要任务,欢迎索政府同非盟等关键国际伙伴加强协调配合,推进落实索马里过渡计划,逐步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我们向非盟驻索马里过渡特派团维和人员的奉献和牺牲表示赞赏,呼吁主要供资方向非索过渡团提供可持续、可预见的资金保障,确保非盟维和人员获得稳定、足额的津贴。

当前索马里人道局势十分严峻,持续干旱影响近一半人口的生计,粮食安全问题迅速恶化,饥荒和营养不良风险突出。国际社会必须加快人道响应,加大援助力度,全力防止人道灾难发生。中方欢迎马哈茂德总统任命应对干旱特使,着力开展人道救援行动。支持联合国向索马里和非洲之角国家紧急拨款,努力缓解旱情影响。我们也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推进对索马里的重债穷国计划,通过实施援助、债务减免等方式帮助索马里渡过难关。中方对索民众遭受灾情感同身受,已于今年6月同索签署紧急粮食援助换文,将加快援助进程,尽己所能帮助索马里应对旱情,共同探讨防灾减灾的持久解决思路。

主席女士,

根据安理会决议要求,秘书长将于近期向安理会提交联合国驻索马里援助团战略评估、非盟驻索马里过渡特派团进展评估并就调整安理会对索马里制裁设置基准提出建议等三份报告。中方希望有关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坚持“索人主导、索人所有”原则,充分听取索马里、非盟和地区国家意见,与索新政府施政重点形成协调配合,服务于索马里和平发展的目标。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