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9-28 12:3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温尼斯兰德特别协调员的通报。

在过去一周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巴勒斯坦问题频频被各国领导人提及。这说明巴勒斯坦人民的困境没有被遗忘,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仍是国际社会共同期待。安理会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在巴勒斯坦问题上责无旁贷,必须采取更加积极有力行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并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实现中东地区持久和平。

一是推进“两国方案”。巴以问题归根结底要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寻求长期解决。这既是国际共识,也是公道正义的底线,必须牢牢坚守。我们注意到,拉皮德总理在一般性辩论发言中表示,“以“两国方案”为基础同巴勒斯坦达成协议,对以色列的安全、经济和下一代都是有益的”,“绝大多数以色列人支持“两国方案”愿景”。我们也注意到,阿巴斯总统认为这一表态是积极的,同时强调真正的考验在于坐到谈判桌前去落实“两国方案”,并且停止一切削弱它的单边措施。中方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将政治意愿转化为建设性的政策与行动,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等国际共识和准则的基础上,为实现“两国方案”作出切实努力。

二是促进共同安全。过去两年,加沙战火吞噬了数百名巴勒斯坦人的生命,约旦河西岸的暴力冲突此起彼伏,耶路撒冷宗教圣地的祥和与安宁一再被打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是搬不走的邻居,安全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将一方安全建立在另一方不安全的基础上,就无法打破暴力循环、走出安全困境。国际社会要同等重视巴以双方的安全关切,鼓励双方通过对话合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实现共同安全。同时,占领方也应当切实履行保护被占领土上民众安全的国际法义务。

三是维护国际法治。定居点活动违反国际法,违反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规定,蚕食巴勒斯坦的土地,侵吞巴勒斯坦的资源,挤压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空间。我们敦促以色列立即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支持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解决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土问题,通过和平谈判划定巴以最终边界。

四是主持公平正义。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缺的不是宏大的方案,而是主持公道的良知。安理会是否有担当有作为,看的不是响亮的口号,而是实际的行动。阿巴斯总统在联大一般性辩论讲话中再次要求安理会采取措施落实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安理会要根据国际共识,客观公正履行职责,刻不容缓推动巴以复谈,而不能坐等所谓对话条件成熟。在关系到巴勒斯坦人民前途命运的问题上,任何人没有否决权。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努力,推动安理会发挥应有作用,破解当前停滞局面,让“两国方案”由共识转化为行动,由愿景转化为现实,从根本上实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共存,实现阿拉伯和犹太两大民族和谐相处,实现中东地区持久和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