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10-17 19: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拉利姆特别代表所作通报。欢迎海地外长、多米尼加外长和其它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上周提交的报告和拉利姆特别代表刚才的介绍表明,海地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危机,复杂、混乱和困难程度可能超出我们的想象。中方对海地人道形势不断恶化,近期又爆发霍乱疫情深感痛惜,对黑帮肆无忌惮残害平民,而海地政府却无能为力、无所作为深表关切,对当前乱局给海地人民,特别是妇女儿童带来的深重苦难深表同情。

海地政党无视民间疾苦,这个时候还在为党派私利争斗不休,令人极度失望。海地各党派应体现责任和担当,加强对话沟通,尽快就国家政治架构和过渡期安排达成共识,打破政治僵局、恢复宪政秩序。联海办要采取切实行动,敦促并推动海地各党派、各团体通过对话协商弥合分歧,制定政治进程路线图。我们欢迎加共体国家表示愿协助推动海地政治进程,帮助海地尽快走出政治僵局。

主席先生,

铲除海地黑帮祸患,是改善海地当前局势的切入点,也是从根本上解决海地问题的前提。安理会成员和秘书长对此有明确认识和强烈共识。安理会今年7月通过第2645号决议,表示准备对海地黑帮分子及其支持者采取强制措施,海地问题主笔国上周散发针对海地黑帮实施制裁的安理会决议草案,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中方支持安理会对海地黑帮分子及其支持者实施旅行禁令、资产冻结、武器禁运等定向制裁措施,希望这些措施有力、有效,为震慑黑帮势力,打击暴力犯罪,阻断黑帮资金和武器来源切实发挥作用。我们期待执笔国充分听取并吸纳安理会成员意见,不断完善决议草案,细化各项规定,确保制裁机制设计严密,切中要害,以防止黑帮利用潜在漏洞规避制裁,避免措施在执行过程中浮在表面,流于形式,不能发挥实效。

主席先生,

秘书长近期提出的支持海地改善安全状况的建议值得认真研究,中方愿就此同有关各方深入交换意见。我们注意到,海地总理日前呼吁国际社会向海地派遣特别部队。我们也注意到,海地一些政党和团体随即公开表示,反对外国武装力量进入海地。在海地政府缺乏合法性、无法有效施政的情况下,向海地派出快速行动部队,是否能获得海地各界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是否会面临当地民众的抵触甚至暴力对抗,这些因素需要我们统筹考虑、慎重对待。

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联合国先后在海地部署过联海特派团、联海支助团、联海过渡团、联海民警团、联海稳定团、联海司法支助团,直到现在的联海综合办公室。可惜,这些努力都没有实现预期目标。联合国在海地30年来的实践表明,外部植入的快速解决方案往往只能产生临时效果,无法长期有效。没有海地各界的强烈愿望与齐心协力,外界的呼吁与努力终究无济于事。毕竟,解决海地问题的钥匙掌握在海地人民自己手里。国际社会要从长远出发,支持海地人民针对海地独特情况,找到根植于海地的全面解决方案。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