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利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10-24 13:01

主席先生:

我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巴蒂利先生的通报,欢迎利比亚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政治手段是解决利比亚问题的唯一正确出路。根据巴蒂利先生的通报,利比亚政治进程持续深陷僵局,选举宪法基础问题没有取得进展,令人担忧。国民代表大会和最高国家委员会日前共同表示将尽快恢复对话,中方对此表示欢迎,鼓励利比亚各方在联合国主持下,在前期对话成果基础上加紧协商,尽快就选举宪法基础达成一致,尽快举行选举,尽快走出当前政治僵局。

联合国是斡旋利比亚政治进程的主渠道。中方再次欢迎巴蒂利先生担任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并正式履职。这有助于恢复联利支助团全面履职,加强联合国斡旋能力。中方将积极支持巴蒂利先生工作。国际社会要切实恪守利人主导、利人所有原则,切实尊重利比亚主权和领土完整,避免强加外部解决方案。

当前形势下,利比亚各方应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挑起新的暴力事件。中方支持“5+5”联合军事委员会继续在维持停火局面、推动外国武装和雇佣兵撤离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外国在利武装和雇佣兵应当以平衡有序方式尽快撤离。

和解是消弭利比亚枪声的重要手段。中方欢迎利比亚举行民族和解对话会议,支持利各方扎实推进民族和解战略愿景,为政治进程提供良好环境。非盟在推进和解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和成功实践,中方赞赏并继续支持非盟向利比亚和解提供支持。

多年冲突给利比亚造成严重破坏。尽快推进国家重建是利比亚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改善利比亚人道局势的根本途径。石油是利国家收入的主要来源,中方希望利石油恢复生产有助于利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

主席先生,

联合国驻利比亚支助团授权即将到期,中方支持安理会通过一份具有实质性内容、期限较长的授权延期决议。我们鼓励联利团继续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聚焦核心授权,推进利比亚政治过渡,支持利比亚举行选举。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