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邢继盛参赞在安理会表决联中团授权延期决议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2-11-14 16:42

主席先生:

今年以来,中非安全形势总体向好,和平进程稳步推进,同时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联中团根据安理会授权积极开展工作,为改善中非局势作出重要贡献。当前形势下,联中团对于中非实现和平稳定仍不可或缺。中方支持联中团授权延期,将继续支持联中团和秘书长特别代表工作。

与此同时,决议草案仍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作为重要出兵国,中方高度重视维和人员安全,一贯主张《部队地位协定》应得到充分尊重。与此同时,事实反复表明,东道国和联合国维和行动围绕《部队地位协定》的分歧只能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一味施压无济于事。

联合国维和行动应根据东道国需求确定优先任务。当前,中非政府不断收复失地,迫切期待联中团将协助在收复地区扩大国家权威列为优先授权。遗憾的是,这个合理诉求没有在决议草案中得到反映。

此外,中方关于武装团体的安全威胁、联中团独立战略审查的意见也没有得到采纳。鉴于上述原因,中方不得不对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