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表决索马里制裁授权延期决议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2-11-17 15:30

主席女士:

中方在制裁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主张安理会认真倾听非洲国家呼声、积极响应非洲国家诉求,及时审查、调整或取消对非洲国家制裁措施。

与此同时,中方一贯主张,武器禁运豁免应保持统一标准。刚刚付诸表决的决议草案对索双边合作伙伴的武器禁运予以豁免,这与安理会现有其他制裁机制的相关安排不同,不符合公平和非歧视原则,而且对被豁免的武器弹药也缺乏有效监管措施。这不仅会损害安理会制裁机制权威性、有效性,也可能导致武器扩散,给地区安全带来威胁。

放松武器禁运需同加强有效监管同步推进。根据秘书处提交的报告,索马里政府武器弹药管理能力存在明显不足,武器库管理混乱,弹药库无一建成,安全部队专业化程度有待提高。根据制裁委专家小组报告,索马里境内非法武器贸易和贩运活动猖獗,甚至存在当局对走私罪犯不予追究责任的情况。因此,索马里客观上仍不具备放松制裁的条件。希望索政府采取措施,切实提升武器弹药管理能力,防止经安理会豁免的武器流入恐怖组织之手。

考虑到决议有关内容脱离当事国实际,在武器禁运豁免问题上存在选择性做法和双重标准,中方刚才投了弃权票。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