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几内亚湾海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11-22 12:53

主席先生:

我感谢波比助理秘书长、瓦利主任、尤康加大使和雅库布司令所作通报。

几内亚湾是重要的国际航运通道和能源基地,几内亚湾保持安全稳定,对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去年以来,在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几内亚湾海上安全环境有所改善,海盗事件明显减少。与此同时,海盗仍在该地区频繁出没,海盗活动仍严重影响沿岸国家和毗邻内陆国家的和平与发展。国际社会要继续加强协调合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共同维护几内亚湾和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我愿谈以下三点看法:

第一,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和国际协调,凝聚维护几内亚湾海上安全的合力。海盗活动是跨海域、跨国界的有组织犯罪行为,流动性大,隐蔽性强。只有加强协调合作,才能有效打击海盗活动。我们高兴地看到,地区各国海军加大投入,为预防和打击海盗活动作出积极努力,区域海上执法合作取得一定进展。打击海盗行动涉及国家主权、国内立法、安全执法等一国内部事务,国际社会要在尊重沿岸国家主权和主导权的前提下,支持有关各方全面落实《雅温得行为准则》,支持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几内亚湾委员会等区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提升打击海盗活动的能力和效率,同时也要警惕和遏制恐怖势力从萨赫勒地区向几内亚湾蔓延。

第二、进一步发挥联合国机构优势和作用,为打击海盗活动提供指导和支持。今年5月,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打击几内亚湾海盗活动的第2634号决议,在打击海盗、加强反海盗立法、制定完善海上安全战略、深化国际和区域合作等方面提出要求、作出安排。国际社会要共同落实好这一决议,并在信息共享、经验交流、技术援助、能力建设等方面向沿岸国家和区域组织提供协助。联合国西非办、中非办、毒罪办、国际海事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机构要发挥专业优势,帮助沿岸国家加强区域反海盗机制建设,开展海上安全部队培训,提高联合执法、海上监测等行动能力。

第三、进一步明确发展优先的思路,逐步解决海盗活动根源性问题。秘书长报告显示,几内亚湾地区2.42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沿岸部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突出,这是滋生海盗问题的重要原因。几内亚湾能源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巨大,关键是要把自然禀赋优势转化为沿岸国家的发展动力、就业机会和民生福祉。几内亚湾海洋经济前景广阔,但开发与投资明显不足。国际社会要因地制宜,加大对沿岸国家港口建设、水产养殖、渔业捕捞等方面的援助,支持几内亚湾发展海洋经济,开展国际合作,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帮助地区国家尽快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彻底消除滋生海盗活动的土壤。

主席先生,

中国一直积极参与打击几内亚湾海盗国际合作。近年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受邀同尼日利亚、喀麦隆等国海军举行联合反海盗演习,并向沿岸国家提供反海盗物资和装备援助。今年5月,中国军队举办首届“几内亚湾安全形势专题研讨会”,中方与几内亚湾沿岸国家和海上安全地区协调中心围绕几内亚湾海上安全主题进行深入研讨,达成很多重要共识。未来,中方将继续同沿岸各国开展海上安全、警务、军事等领域对口交流,推进侦测预警、联合巡航、演练培训、装备援助等领域务实合作,为维护几内亚湾海上安全发挥积极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