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恐怖行为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12-15 12:13

主席:

欢迎苏杰生外长主持今天的会议。我认真听取了沃伦科夫副秘书长、陈伟雄代理执行主任和民间社会代表库尔特女士的通报。我也借此机会,感谢联合国反恐办公室和反恐执行局长期以来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打击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是安理会的重要职责。经过多年努力,国际反恐合作取得一些成果,但形势依然严峻,打恐未竟全功,国际社会仍需努力。当前,全球恐怖活动加速回潮,“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东伊运”等恐怖组织十分猖獗。近日,“伊斯兰国呼罗珊省”袭击阿富汗喀布尔一家酒店,造成人员伤亡。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支持阿方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暴力活动。这起恐袭事件再次提醒我们,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国际社会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有效打击恐怖分子,全力阻遏恐怖势力蔓延。我愿强调以下三点看法:

第一,要进一步凝聚反恐合作的政治意愿,形成最强大合力。恐怖主义是全球性挑战,其蔓延范围之广、组织网络之复杂、人员流动之频繁、后果危害之深重,不可能仅凭一国之力得以解决。各国应秉持安全共同体理念,全面、准确、扎实落实联大和安理会所有反恐决议,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和个人。个别国家近年来反恐问题立场出现倒退,中方深感遗憾。把反恐问题“政治化”、“工具化”,采取“双重标准”或“选择性反恐”,最终会害人害己,损害国际反恐合作大局。面对恐怖主义共同威胁,各方应该彻底摒弃地缘政治算盘和意识形态偏见,切实加大司法等领域反恐务实合作,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协调作用,尽快完成《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谈判。

第二,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向反恐合作最优先地区、最紧迫问题倾斜。近年来,发达国家面临的直接恐怖威胁有所减少,对反恐合作的投入相对下降,国际反恐资源总体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非洲、中东、中亚等地区处在国际反恐前沿,面临的恐怖威胁最直接,遭受的恐怖袭击最严重,提升反恐能力的需求最紧迫。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要针对上述地区反恐需求,在资源配置上适当倾斜,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立法、司法、执法等层面反恐能力建设。不同地区面临的反恐形势不同,要因地制宜,采取针对性措施,防止恐怖分子滥用网络和新兴技术煽动、策划、实施恐怖行动或招募人员、筹集资金。要重视应对外国恐怖作战人员回迁威胁,针对滞留外国的恐怖作战人员,制定妥善的遣返、安置方案。要切实阻断恐怖融资多元化渠道,多措并举切断恐怖主义与有组织犯罪之间的关联。

第三,要继续坚持标本兼治,致力于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根源。单纯依靠军事手段很难彻底铲除恐怖主义的土壤,必须坚持治标与治本并重,综合采取政治、经济、司法等手段,系统应对。要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帮助有关国家改善人道局势,防止恐怖势力利用混乱局势趁机渔利。发展不足是恐怖势力滋生和坐大的根源之一,各国要在坚决打击一切恐怖分子的同时,重视恢复经济、消除贫困、提升教育、扩大就业,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压缩极端思想的生存空间,逐步消除滋生和助长恐怖主义的条件。当前,全球发展事业遭遇坎坷,发展中国家亟需得到更多国际支持。国际社会要把发展议程置于优先位置,加大发展援助力度,帮助当事国通过发展消除恐怖根源。

主席,

中方一贯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反恐国际合作。近年来,我们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向联合国反恐办公室等机构的项目提供支持,通过开展反恐培训、提供反恐设备、举办跨境反恐研讨会等方式,帮助非洲、中亚地区国家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对深化反恐国际合作、消除恐怖主义根源、维护共同安全和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共同落实好两大倡议,为国际反恐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