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伊核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12-19 17:25

主席女士:

我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欧盟驻联合国代表团副团长贡扎多大使及爱尔兰常驻代表梅森大使所作通报。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经安理会决议核可的重要多边外交成果,是对话协商解决争端的经典范例,也是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的关键支柱。

上届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全面协议、对伊极限施压,引发了伊核危机。本届美国政府决定重返全面协议后,各方开展多轮谈判,取得不少积极进展。但令人遗憾的是,今年8月以来,恢复履约谈判再次陷入停滞,伊核问题的走向前景不明。在全球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面临挑战、地缘政治因素日益突出的背景下,中方呼吁有关各方增强紧迫意识,体现责任担当,加紧对话接触,争取早日就未决问题达成共识,推动全面协议恢复完整、有效执行。我讲四点:

一、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对话谈判始终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有关各方应珍惜过去两年来之不易的谈判成果,展现外交智慧,作出政治决断,扫除前进障碍。中方欢迎伊朗日前就处理未决问题显示的灵活姿态,希望美等其他有关各方抓住机会,与伊方相向而行,推动谈判取得关键进展。

二、秉持公平公道的基本原则。作为伊核危机的始作俑者,美方理应认清自身责任,率先采取切实措施。中方呼吁美方履行协议承诺,解除对伊及第三方的所有单边制裁及“长臂管辖”措施,停止对伊威胁使用武力。中方还要强调,全面协议有关方应履行自身防扩散责任,避免开展有违《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目的和宗旨、导致武器级核材料扩散的核合作,为恢复履约谈判树立正确导向。

三、营造积极有利的谈判氛围。推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决议对伊施压只会激化矛盾,损害互信,给谈判蒙上阴影。事实一再证明,对伊施压无助于问题解决。各方应从长远和大局出发,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升级局势、破坏谈判进程的举动。希望包括秘书处在内的有关各方准确解读安理会决议和文件,审慎处理伊空间发射及所谓的无人机转让等问题,避免影响恢复履约谈判大局。将伊核问题同伊国内局势等其他问题挂钩,只会让谈判走进死胡同,甚至导致外交努力前功尽弃。

四、妥善解决地区安全问题。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主张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这一倡议为推动解决包括伊核问题在内的中东地区热点问题提供了有益启示。中方鼓励有关各方秉持共同安全理念,构建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通过对话缓和矛盾、建立互信、共建安全。域外国家应为缓和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制造对立、煽动对抗。

主席女士,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全面协议参与方,中方始终致力于维护全面协议有效性和安理会决议权威性,推动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今年9月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同伊朗、美国元首会晤,就伊核问题做工作。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也同有关各方就伊核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中方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推动全面协议重返正轨、推进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