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张军:要将预防和解决冲突作为保护儿童的根本手段

2023-02-13 14:50

2023年2月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安理会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公开会,就加强冲突地区儿童保护阐述中方立场,强调要将预防和解决冲突作为保护儿童的根本手段,呼吁反对单边主义、冷战思维、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

张军表示,最好的保护在于预防,最根本的预防是消除武装冲突。根据有关机构去年底发布的报告,全世界有4.49亿儿童正生活在冲突地区,占全球儿童总人数的六分之一。在冲突地区,每天都有无数孩子在枪炮声中惊醒,暴力伤害、流离失所、贫困饥饿跟他们如影随形。只要战火不熄,儿童就永远身处险境,难以免于伤害、免于恐惧。他们需要的不只是危机响应和人道救援,而是真正持久的和平。

张军说,要实现和平,就要坚持政治解决的根本方向,更多在谈判、斡旋、调解上下功夫,不能动辄诉诸制裁等强制措施,更不能煽风点火、拱火浇油,让冲突长期化、扩大化,以此谋求一己私利。要实现和平,就要将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落到实处,包括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政治更迭,反对以反恐、民主为幌子制造混乱、输出动荡。要实现和平,就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对话合作,致力于构建共同安全架构,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冷战思维、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我们的选择关乎战争与和平,关乎下一代人的福祉。全世界的儿童在看,历史也在记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