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刚果(金)问题时的发言

2023-03-29 16:05

主席先生:

我感谢凯塔特别代表的通报,我也感谢法国、加蓬常驻代表通报安理会访问情况。欢迎刚果(金)、卢旺达、布隆迪代表出席会议。

近一段时间,刚果(金)政府在推进安全部门改革、打击武装团伙、促进经济发展以及筹备大选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但东部地区安全形势持续恶化,加剧人道主义危机。安理会于本月派团访问,深入了解地面形势,听取刚果(金)各界意见和期待。中方赞赏刚果(金)政府和联刚团为接待访问团所作工作,支持安理会结合访问情况发表一项主席声明。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停火止暴是当务之急。武装团伙持续在刚东发动袭击,安全局势存在进一步恶化的可能。3月初,在非盟和安哥拉等地区国家推动下,M23宣布同意停火和对话。中方呼吁M23等武装团伙切实履行承诺,停止一切暴力活动,撤出占领区。近期,刚果(金)政府在刚东三省启动覆盖6000人的解武复员方案。中方期待有关计划为武装团伙解武复员、参与对话创造有利条件。

第二,鼓励地区组织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欢迎非盟、东共体近期分别举行刚东问题峰会,肯尼亚、安哥拉、布隆迪等国领导人积极开展斡旋调解,致力于推动局势降温。我们期待内罗毕进程、罗安达进程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今年是《刚果(金)和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签署十周年,希望有关地区国家总结经验,重新激活这一重要进程,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打造共同未来。中方鼓励联合国秘书长大湖特使办公室和联刚团共同支持地区斡旋努力。东共体、安哥拉都在刚东地区开展维和与安全行动,各方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第三,支持联刚团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凯塔特别代表领导联刚团克服困难积极履职,在开展联合巡逻、支持安全部门改革、推进解武复员和支持大选等方面做了重要工作。当前形势下,联刚团要切实履行好保护平民、支持刚政府机构建设、解武复员等核心授权。联刚团同刚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确保维和行动顺利履职。联合国秘书长将于7月向安理会提交关于联刚团军警人员配置方案的报告,中方主张充分听取当事国意见,负责任推进缩编计划。

第四,国际社会要大力支持人道行动。刚东局势恶化,造成600万人流离失所,人道需求巨大。国际社会要为刚果(金)人道响应计划提供充足资源。联合国相关机构和刚果(金)政府要共同努力,尽可能扩大人道援助的受益范围,保障物资安全顺畅运送。在满足短期人道需求同时,也应根据实际需求,帮助刚果(金)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中国在对刚合作中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支持刚果(金)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中刚合作项目在支持当地产业发展、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成效显著,得到刚果(金)政府和人民的欢迎。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刚果(金)和平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