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马里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4-12 11:20

主席先生:

我感谢万恩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马里常驻联合国代表孔福茹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正如万恩特代在通报中所指出的,马里落实《和平协议》、推进政治过渡、筹备大选均处于关键时期。国际社会要同马里各方相向而行,为马里和平发展提供建设性支持。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支持反恐维稳是重中之重。马里政府大力开展反恐行动,启动中部地区综合稳定战略,为改善地区形势、保障民众安全作出不懈努力,值得予以肯定。同时,马里中部、北部地区恐怖活动仍十分猖獗,恐怖分子洗劫村庄、驱赶村民,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民众流离失所,严重威胁马里及地区稳定。国际社会要把支持马里反恐维稳、保护平民摆在最突出位置,在资金、装备、情报、后勤等方面提供更多帮助。联马团要履行好安理会授权,提供全方位支持。一些国家提到人权问题,中方认为反恐行动的根本目的是保护平民生命安全等基本人权。我们反对把人权作为政治工具干扰反恐行动,也不赞成将人权问题同提供反恐支持挂钩,这样的做法不仅干涉马里主权,更不利于保护人权。

第二,推进落实和平协议对维护马里和平稳定至关重要。我们期待马里政府同各签署方作出共同努力,赞赏并支持阿尔及利亚发挥的斡旋调解作用。各方要切实履行承诺,通过举行高级别对话等措施,照顾彼此关切,消弭矛盾分歧,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统一。联马团要为各方遵守停火安排,推动解武复员和国家安全部队建设提供更多支持。中方支持联马团在中部和北部地区实施“减少社区暴力项目”和“速效项目”,为供水、农业、基础设施、职业培训等提供更多支持,消除冲突根源。

第三,要为政治过渡提供建设性支持。马里当局同各方广泛开展对话,在制定宪法、筹备大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国际社会要支持马里各方抓住政治过渡机遇,通过对话解决分歧,确保大选顺利举行,为国家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中方支持西共体在尊重马里主权和主导权的基础上,继续发挥斡旋调解作用。国际社会应继续保持耐心,为马里政治过渡提供更多支持鼓励,并以实际行动帮助马里解决选举筹备等方面困难。

主席先生,

万恩特别代表领导联马团克服困难,做了大量工作。当前形势下,联马团履职面临不少新问题和新挑战。中方支持联马团同马里当局加强沟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今年6月,安理会将讨论联马团授权延期问题。中方主张安理会认真听取马里政府的意见建议,对联马团授权进行必要的精简和优化,进而提高行动绩效。

近期,联马团通过推特视频展示了中国女性医护人员周娟在联马团二级医院一天的工作生活情况,广获好评和点赞。这样的做法有利于宣传维和行动正面形象,有利于赢得当事国政府和民众支持信任。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马里持久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