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利比亚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23-04-18 11:50

主席先生:

我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巴蒂利先生和利比亚制裁委主席、日本常驻代表石兼公博大使的通报。欢迎利比亚常驻代表埃尔索尼大使出席本次会议。结合秘书长报告,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要合力推动政治进程。近期,国民代表大会和最高国家委员会宣布组建“6+6”联合委员会并召开会议,商讨选举宪法基础等问题。巴蒂利特别代表同利各方广泛沟通。埃及等地区国家为开展斡旋调解作出大量努力。当前形势下,打破政治僵局是各方共识,要为此形成合力。利比亚各方要在前期努力基础上继续开展对话,消弭分歧,为尽快举行大选创造条件。国际社会要坚持“利人主导、利人所有”的原则,照顾利比亚各方合理关切,为利政治进程提供建设性帮助,避免外部强加解决方案。中方支持巴蒂利特代领导联利支助团继续加大斡旋调解工作,为利人对话提供支持。

第二,要巩固和平安全机制。在巴蒂利特代主持下,“5+5”联合军事委员会在的黎波里和班加西举行多次会议,各方积极商讨建立统一安全机构,利比亚同邻国也同意建立协调机制,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同时,利比亚国内仍有武装冲突和安全事件发生。各方要履行停火承诺,在撤离外部武装和雇佣军方面加强协调,确保平衡有序撤离,避免给利比亚国内稳定和地区安全带来负面影响。同时,利比亚久经战火动荡,开展民族和解对凝聚和平重建共识、消弭冲突根源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支持非盟牵头同利比亚倡议召开民族和解大会,期待会议取得成功。

第三,要加快推进发展重建。近一段时间,利比亚石油出口得到恢复,发展势头有所上升。利比亚各方要在推动国家整体发展上相向而行,在财政管理、公共服务、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国际社会要积极参与利比亚重建,为其经济恢复与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同时,利比亚各方要排除政治干扰,协商解决石油产业管理和收入分配方面的分歧,确保利石油产业继续由本国管理,石油收入更多惠及本国人民。利比亚政府在被冻结资产遭受损失问题上长期存在关切,安理会和利比亚制裁委对此要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