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大湖地区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23-04-19 13:50

主席先生:

我感谢夏煌特使、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西蒙诺维奇大使的通报,欢迎刚果(金)、卢旺达、布隆迪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近一段时间,大湖地区形势面临的挑战增多,刚果(金)东部安全局势恶化,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冲击。今年是《刚果(金)和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签署十周年。国际社会要支持地区国家总结经验,重新激活这一重要进程,打造共同未来。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坚持和平共处。十年前,地区国家签署《框架文件》,共同作出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尊重彼此合理安全关切、不支持武装团伙等郑重承诺,树立起相互尊重、和平共处的样板。面对刚东地区武装团伙持续作乱,紧张局势持续升级,地区国家要以史为鉴,履行共同承诺,通过外交对话消弭分歧,当务之急是要共同敦促武装团伙停火止暴。中方支持非盟和地区国家为重振《框架文件》所作努力,期待今年5月布隆迪召开的首脑会议取得成功。夏煌特使为推动《框架文件》落实做了大量工作,希望特使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加强外交斡旋努力,为各方开展对话、增进互信创造条件。

第二,坚持地区合作。近一段时间,非盟、东共体、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组织、南共体等密集召开峰会,积极斡旋刚东问题,推动内罗毕进程和罗安达进程等地区倡议。东共体、安哥拉在刚东地区开展维和与安全行动。国际社会要支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努力,切实发挥两个进程积极作用。同时,非军事手段应同步推进。中方支持地区联络和协调小组继续加大同武装团伙接触,推动解武、遣返等方面工作,支持地区国家深化防务、边界安全等方面交流。大湖地区新战略是联合国支持地区合作的重要框架。中方赞赏大湖办设立综合秘书处、落实旗舰倡议,为落实新战略和行动计划所作努力。中方愿在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框架内提供帮助。期待主要伙伴积极捐资,为新战略落实提供支持。

第三,坚持共同发展。这有利于拉紧地区国家利益纽带,为共同安全筑牢物质基础。刚果(金)、坦桑尼亚、布隆迪、赞比亚、卢旺达、乌干达等地区国家,积极建立双边合作委员会,签署经贸协议,开展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项目,为提升地区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区域合作作出大量努力,值得赞赏。大湖办等联合国机构要为地区合作牵线搭桥,提供助力。自然资源非法开采是影响地区稳定,制约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国际社会要支持地区国家斩断武装团体非法贸易链条,积极支持合法贸易,使自然资源成为地区合作亮点。

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大湖地区可持续发展,为地区国家实施一大批基础设施、能矿资源、应对气候变化、民生就业等合作项目。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重点面向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今天下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将同中国国家发展合作署、联合国驻华机构,共同举办高级别活动,介绍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新进展。我们期待同地区国家深化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的合作,为地区和平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