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4-25 13:35

主席先生:

我很荣幸作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先生的代表参加会议。我首先感谢拉夫罗夫外长主持本次会议,同时感谢温尼斯兰德特别协调员的通报。我也欢迎巴勒斯坦国外长马立基阁下出席会议。他在发言中提出的一系列问题,道出了巴勒斯坦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实质,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认真反思。

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刚刚迎来开斋节,我愿借此机会向庆祝这一节日的广大穆斯林朋友致以亲切问候。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过去几年里,每到斋月,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局势都会更加牵动全世界的神经。约旦河西岸暴力事件愈演愈烈,东耶路撒冷和加沙频繁暴发紧张事态。国际社会不能对此习以为常,不能听之任之,必须加大投入、采取行动,以最大的紧迫感推动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公正持久解决。我愿谈以下四点:

第一,必须反对暴力和煽动,谋求共同安全。过去一个月里,以色列军警多次冲闯阿克萨清真寺,殴打并驱赶穆斯林民众,打破了斋月的祥和安宁,引发新的紧张局势。中方谴责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制止各种过激和挑衅言行。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是搬不走的邻居,一方的安全不可能建立在另一方的不安全基础之上。要从根本上打破暴力循环、建立持久和平,必须同等重视双方合理安全关切,鼓励双方通过对话谈判,实现共同安全。

第二,必须停止单方面改变现状,切实维护国际法治。在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是非法的。今年以来,以色列在批准重返、新建定居点和定居点合法化问题上继续推进采取单方面行动,蚕食巴勒斯坦土地和资源,挤压巴勒斯坦人民生存空间,让一个领土连贯、独立、主权的巴勒斯坦国更加遥不可及。我们敦促以色列遵守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要求,切实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同时要指出,改变耶路撒冷现状的单方面举措是无效的。中方呼吁切实尊重耶路撒冷宗教圣地历史形成的现状,尊重约旦对圣地的管辖权。

第三,必须保障民生,促进巴勒斯坦经济发展。长期被占领和频繁动荡严重制约巴勒斯坦经济生存能力,导致巴勒斯坦民众处境不断恶化。以色列应该放松和取消对被占领土上人员和物资流动、土地使用的不合理限制,为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社区的发展创造条件,尽快解除加沙地带封锁。国际社会也要多渠道向巴勒斯坦提供帮助,助力巴方缓解财政危机,保障公共服务。中方将继续向巴勒斯坦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和发展援助,加大支持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开展工作。

第四,必须坚持两国方案,推动重启和谈。事实一再证明,零敲碎打的危机管控难以持久,更取代不了全面公正的解决方案。沙特和伊朗前不久通过对话恢复外交关系,树立了对话化解分歧的典范。在中东地区其他问题上,也在酝酿对话和解的积极势头。做正确的事情永远都不晚。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日前分别同巴勒斯坦、以色列外长通电话,表示中方鼓励以巴双方拿出政治勇气,在两国方案基础上迈出恢复和谈的步伐。中方愿为此提供便利。我们期待国际社会加大协调,采取实质性步骤,为推动巴以复谈、落实两国方案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