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科索沃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4-27 15:25

主席先生:

我欢迎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阁下出席今天的会议,认真听取了齐亚德特别代表的通报和施瓦茨女士的发言。

中方欢迎塞科双方近期在欧盟协调下进行两轮高级别会晤,就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开展全面深入讨论。中方一贯支持塞科双方在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就科索沃问题达成彼此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鼓励双方保持对话接触。在此过程中,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充分尊重。我们希望既有协议能落实到位,这有助于双方建立互信,并为当前对话注入动力。建立塞族城市联盟是2013年《布鲁塞尔协议》的重要内容,科索沃当局对此曾作出明确承诺,应成为下阶段双方对话和国际斡旋的重点。我们肯定欧盟近期为推动塞科对话付出的努力,同时希望欧盟在斡旋过程中保持中立公正,避免急于求成,仓促行事,过度施压。

中方对当前科索沃北部局势动荡表示不安。科索沃当局不顾当地塞族的强烈反对,再次采取单方面行动,执意在科北部举行选举,并在投票率不足4%的情况下宣布选举结果,导致当地矛盾激化和地区局势紧张,中方对此深表关切。近年来科北部局势的反复表明,单方面行动只会加剧恐慌,推升紧张,破坏西巴尔干地区的和平稳定,推迟科索沃问题的最终解决,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中方呼吁科索沃当局从大局出发,回到对话协商的正确轨道,避免人为制造矛盾和对立。希望欧盟作为斡旋方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科索沃近期持续发生针对少数族裔的安全事件,民族关系依然紧张。各民族和谐共处,符合全体科索沃民众的根本利益和发展需要。中方希望科索沃当局采取积极有力措施,保护包括塞族在内的科所有民族的安全和合法权益,避免此类事件继续发生。

主席先生,

近期形势发展表明,科索沃问题依然是巴尔干和欧洲的安全隐患,安理会要继续保持对科索沃问题的关注投入,在此方面,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的作用仍不可或缺。我们希望联科团在齐亚德特别代表领导下,在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维护科局势稳定、促进民族和解等方面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