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建立信任促进持久和平公开辩论会的发言

2023-05-03 15:35

主席先生:

首先我祝贺瑞士担任安理会本月主席,感谢俄罗斯作为上月主席所做工作。中方欢迎卡西斯外长主持今天的会议,感谢图尔克高级专员所作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其他通报人的发言。

我感谢瑞士倡议讨论增进信任这个主题,这很有现实意义。卡西斯外长的发言也体现了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信任犹如空气,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无论是人与人之间,还是国与国之间,和平与合作都离不开基本的相互信任。没有信任以及在信任基础上形成的规则和秩序,人类就会回到丛林时代。

当今世界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在各种复杂难题的背后,是发展赤字、和平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的混合发酵,以及长期累积的信任赤字。

最容易破坏国与国政治互信的,是在国际关系中出尔反尔、言而无信,白纸黑字的协议文件视同儿戏,随意背弃、掏空所作出的政治承诺。最容易损害安全互信的,是搞排他性的军事集团,挑动地区紧张局势,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谋求自身绝对安全。最容易打击经济互信的,是搞脱钩断链、建“小院高墙”,扭曲市场规则谋求技术垄断,打压别国发展进步。最容易导致人们对国际体系失去信任的,是漠视联合国宪章权威,对国际法搞双重标准和选择性适用。

这些行为的背后,反映出的是唯我独尊的霸权心态,是只能自己好、看不得别人好的酸葡萄心理,是所谓“从实力地位出发”的傲慢,是只顾追求自身私利的狭隘。这些行为和思维模式,同深化互信、建设持久和平的努力背道而驰,同世界的发展进步格格不入。

信任与和平密切相关,国与国之间是如此,在一国内部也是如此。对冲突后国家来说,内部信任本就相对脆弱,外部不当介入更是雪上加霜。一些外部力量以人权等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将自身制度和意识形态强加于人,在一国内部打一派拉一派,人为加剧相关国家内部矛盾,制造社会撕裂和纷争,让建设和平的成果得而复失。国际社会在这方面应该汲取的教训不在少数。

应该看到,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各种挑战需要举全球之力加以应对。我们应该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致力于深化互信,推动建设全球伙伴关系。大国应该带头讲诚信、讲合作、讲法治,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有事多商量,以身作则带动国际社会筑牢信任之基,为实现持久和平创造条件。

应该看到,建立广泛和巩固的信任,是冲突后国家实现长治久安的关键所在。国际社会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制度,坚持以政治手段解决分歧争端,不搞外部强加方案,不滥施单边强制措施,为巩固当事国社会互信帮忙而不添乱。联合国应更好运用调解斡旋手段和维和机制,建和工作要把帮助当事国建立社会信任体系作为重点努力方向。

应该看到,可持续发展是实现持久和平的基础,也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坚实保障。各国应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所有人从发展中受益。国际社会和联合国要加大对发展问题的重视和投入,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当前面临的经济困难尤其是融资瓶颈。国际金融机构存在严重的道德赤字,面临着逐步丧失国际信任的风险。我们应该响应古特雷斯秘书长呼吁,立即行动起来,推动建设更加开放、更加公平、更加普惠、更能造福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多边金融体系。

也应该看到,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新媒体和社交平台广泛应用,给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关系带来冲击和挑战。有的国家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构建庞大的“黑客帝国”,对其他国家包括盟国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实施窃听窃密。这种行为严重损害国际互信,毒化合作氛围。新兴技术利弊兼有,关键是如何趋利避害。我们主张,科技企业和网络平台应该秉持“科技向善”理念,加强自律,传递正能量,采取有效措施打击虚假信息。各国政府应该依法开展监管,维护好公共利益。联合国应发挥协调作用,为多利益攸关方搭建平台,通过政府间进程制定和完善普遍接受的规则规范。

主席先生,

中国人处事历来重信守诺,中国外交一向讲信修睦。我们愿在联合国旗帜下,同各国深化互信,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共同安全,打造共同未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