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出席安理会审议阿布耶伊局势时的发言

2023-05-09 12:25

主席女士

我感谢波比助理秘书长和特塔赫特使的通报。我也欢迎苏丹和南苏丹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苏丹和南苏丹是阿布耶伊问题当事国,政治解决阿区问题离不开双方的对话合作。前段时期,苏丹和南苏丹双边关系改善,两国领导人就阿区局势保持密切沟通,考虑在边境组建联合安全部队,并就解决阿区最终地位问题作出积极表态。这些为阿区问题的最终解决奠定了良好政治基础。中方对此感到鼓舞。遗憾的是,当前苏丹国内局势陷入动荡,对解决阿区问题带来复杂影响。我们希望苏丹早日实现停火止战,相信苏丹和南苏丹能够延续对话合作势头,落实既已达成的共识。我们希望阿区问题不要更多受到苏丹冲突的负面影响,有关方面继续为解决阿区最终地位问题不断积累有利条件。中方赞赏非盟高级别执行小组为解决阿区问题作出的持续努力,支持其继续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

部族关系是实现阿区长治久安的关键。近一时期,阿区族群冲突造成人员伤亡、房屋受损和流离失所。中方对此表示担忧,呼吁相关部族停止敌对行动、保持对话接触、实现和睦共处。我们欢迎基尔总统召集相关部族领导人化解争端,也鼓励联阿部队继续支持地区国家和组织的努力,致力于推动族群和解、维护阿区安全局面。

国际社会在关注苏丹局势的同时,应继续重视解决阿区人民面临的人道和发展挑战,加强粮食、药品等基本物资援助,提供教育、职业培训、农牧业指导等发展支持。中方欢迎联阿部队和联合国驻苏丹、南苏丹国家工作队制定并实施阿区联合方案,开展了一批事关民生福祉的速效项目。

主席女士,

中方赞赏联阿部队为维护阿区和平稳定作出的不懈努力,对联阿部队重组工作即将完成以及相关出兵国所作努力表示欢迎。联阿部队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苏丹、南苏丹等方面的密切配合。我们鼓励联阿部队同有关各方加强战略沟通,加深当地民众对维和行动的理解信任。我们也期待苏丹、南苏丹等有关各方为联阿部队履行授权提供便利。作为联阿部队出兵国,中方将继续坚定履行和平使命,以实际行动支持联阿部队工作,为阿区安全稳定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