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萨赫勒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23-05-16 11:06

我感谢波比助理秘书长和蒂亚尔执行秘书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迪奥夫女士的发言。

近段时间,萨赫勒地区国家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努力维护共同安全、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区域团结合作,取得一定成效。秘书长报告指出,维护萨赫勒的安全稳定对巩固次地区和非洲大陆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国际社会和安理会要更加重视地区国家面临的困难和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支持。

第一,地区国家团结合作是应对共同挑战的必由之路。萨赫勒地区面临恐怖主义、人道危机、减贫发展和气候变化等多重威胁。今年2月,萨赫勒国家举行特别峰会,重申要加强地区团结,合作应对挑战。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地区国家要坚持共同安全和共同发展的理念,在平衡照顾各方关切的基础上,恢复和加强地区合作。国际社会要尊重地区国家主权和主导权,为深化地区合作提供建设性的支持。国际社会要汲取苏丹局势的教训,对部分国家政治过渡问题保持适当耐心,提供更多支持和鼓励,维护地区稳定大局。中方期待联合国和非盟对地区的联合评估尽快提出务实可行的建议,为区域整体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第二,打击恐怖主义是当务之急。近期,萨赫勒地区商定重组联合部队。西共体宣布启动区域待命部队。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等积极开展反恐行动,深化安全合作。有关努力值得充分肯定。同时,地区暴恐活动仍呈上升趋势,恐怖分子袭击武装部队、洗劫村庄、封锁道路,造成大量平民死伤和流离失所,形势异常严峻。国际社会要把支持地区反恐维稳摆在最突出的位置,重点帮助地区国家加强安全部门能力建设,尊重他们自主开展对外安全合作的权利。对地区反恐行动在装备、后勤、资金等方面诉求,欧盟等主要出资方应保持援助力度,联合国和安理会要积极探索新的支持思路。一些同事提到人权问题。中方认为,反恐行动根本目的是维护人民安全,当然要尊重和保护人权,但不能把人权作为干扰反恐行动的政治工具,更不能将人权问题同提供反恐支持挂钩。

第三,深化可持续发展是治本之策。根据今年2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生计所迫和贫困失业是萨赫勒地区民众加入极端暴力组织的主要诱因之一。萨赫勒地区要铲除恐怖主义根源,单靠军事和安全手段难以实现,必须标本兼治。国际社会要以更大的紧迫感支持萨赫勒发展,把发展议程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和促进人权,增强地区民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促进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同地区国家务实合作的重点方向,中国同马里开展农技合作,为布基纳法索援建太阳能电站,向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和乍得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和医疗物资,为地区国家改善民生、自主发展带来切实帮助。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减贫扶贫、粮食安全、农牧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筹资等方面为地区国家提供更多支持,期待萨赫勒地区发展特别协调员办公室等联合国机构在调动发展资源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