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表决南苏丹问题决议草案时的解释性发言

2023-05-30 11:30

主席女士:

中方对刚才付诸表决的南苏丹问题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我愿作出以下说明:

长期以来,安理会制裁对南苏丹落实《重振协议》、提升安全能力、开展经贸和人道行动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存在巨大争议。正因为如此,中方一直对安理会维持对南苏丹的制裁持谨慎态度,多次对制裁延期决议投了弃权票。

解除制裁事关南苏丹长期和平稳定和民生福祉,也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心声。伊加特去年11月、非盟和安会今年2月先后举行会议并发表公报,呼吁解除对南苏丹不合理的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

令人遗憾的是,执笔国无视南苏丹在制裁基准方面取得的多项积极进展,无视当事国和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非但没有推动解除制裁,反而在决议草案初稿中增列禁运物项,增设列名标准,对南苏丹当局横加指责施压,有关作法令人无法接受。

磋商中,安理会非洲成员提出制定武器豁免清单的建议。这本可以成为弥合分歧的折中方案。但执笔国顽固坚持国别立场,在未对非洲国家的建议进行充分讨论的情况下,直接将草案付诸表决。这种做法完全不具备建设性,损害安理会团结,中方表示反对。

主席女士,

中方一向认为,安理会要以谨慎和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制裁问题,慎重把握制裁的力度和范围,始终致力于为政治解决创造有利条件。组织选举、管理财政、开发资源本应由南苏丹政府和人民决定。可刚才付诸表决的决议草案却将所谓的“阻碍自由公正选举”纳入列名标准,还在财政、反腐败、资源管理等问题上对南苏丹横加干涉。国际社会应客观看待南苏丹完善国家治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给予必要的耐心和鼓励。任何国家都不能将安理会制裁措施作为外交施压胁迫、损害它国主权安全的政治工具。

主席女士,

中方多次强调执笔国要保持客观公正,倾听当事国合理关切和诉求,最大限度维护安理会的团结合作。近期,某些执笔国无视当事国和安理会成员意见,频频把国别立场凌驾于集体意见之上,大搞双重标准和政治操作,这样的事情屡屡发生,需要引起安理会的关注和警觉。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