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朝鲜半岛核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6-02 17:35

主席先生:

当前,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加剧,对立对抗上升,中方对此表示关切。半岛形势发展到今天事出有因。各方不能只看表象,还要看到本质,不能只看今天,还要看到昨天,不能只看朝方举动,还要全面看待各方言行。

半岛问题作为冷战残余延宕几十年,症结与脉络都十分清楚。几十年来,半岛和平机制始终缺失,朝方合理安全关切长期未得到解决,朝美互信一直严重不足,双方反复陷入“对话缓和—僵局对抗—紧张升级”的怪圈。

半岛问题曾经有过柳暗花明的时刻,包括1994年核框架协议、2005年六方会谈“9·19共同声明”、2018年新加坡联合声明等。彼时朝方积极同美对话,大体遵守协议,但由于美方未遵守“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对朝政策重回制裁施压老路,导致局势发生反转、走向恶化,错失解决问题良机。

近年来,美方把半岛纳入“印太战略”,在半岛及周边地区持续进行军事活动、大幅增加军事存在,严重损害半岛及周边国家战略安全利益。就在一个多月前,美韩发表《华盛顿宣言》,表示要加强“延伸威慑”,甚至计划派遣战略核潜艇到访半岛。美方的作法置他国关切于不顾,完全服务一己地缘私利,执意在半岛问题上借题发挥、制造紧张。美方的作法充斥冷战思维,挑动阵营对抗,损害他国战略安全利益,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进半岛无核化目标背道而驰。

主席先生,

当前半岛形势紧张脆弱、复杂敏感。越是如此,各方越要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相互刺激,防止局势升级甚至失控。越是如此,各方越要坚持外交努力和政治解决,争取通过重启有意义的对话解决各自合理关切。越是如此,各方越要着眼大局和长远,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

一些国家多次提到安理会不能对半岛现状无动于衷,而应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亦认为如此。安理会怎么做才是发挥建设性作用呢?一味指责某一方,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向某一方,是建设性的吗?显然不是。这样做只会激化矛盾,加剧刺激,给本已紧张的半岛局势注入新的不确定因素。安理会的建设性作用,应体现在推动缓和局势、增进互信、促进团结上。中俄在安理会共提涉朝决议草案的出发点,就是推动解决朝民生困难,释放善意和积极信号,为重启对话和形势转圜创造条件,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希望各方积极考虑。

最后,我还要指出,美方一面打着防扩散的旗号要求实现半岛无核化,一面却对外升级“核保护伞”,与他国开展核潜艇合作,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数以吨计的武器级浓缩铀,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有关合作破坏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刺激军备竞赛,危及地区和平安全,给半岛无核化进程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应予停止。

谢谢主席。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朝鲜半岛核问题公开会上的第二轮发言

主席女士:

刚才美国代表作了第二次发言,我有必要予以回应。

第一,正如我刚才发言所说,半岛局势发展到今天事出有因,绝不像美国代表所说的那么简单,所有的错误都在某一方,所有的责任都在某一方。我们要想有效、全面地解决半岛问题,就要看到问题的本质,那就是半岛和平机制始终缺失,朝方合理安全关切长期未得到解决,朝美之间长期缺乏互信。

第二,我刚才在发言中也提到,半岛问题曾经有过柳暗花明的时刻,这些时刻的取得,都有赖于各方展示政治意愿,致力于外交努力,并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现在美方虽然一再声称“外交大门始终敞开”,但与此同时,他们却在半岛及周边地区持续进行军事活动。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展示致力于对话解决问题的诚意?!

第三,关于《华盛顿宣言》,美方向盟友提供“延伸威慑”,特别是计划时隔42年之后再次派战略核潜艇到访半岛等举措,严重加剧朝鲜方面的不安全感,朝方已经就此作出表态。如果美方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势必对朝方形成更强烈的刺激,进一步推升半岛紧张局势。

最后,我要再次提醒美国代表,要对当前的半岛形势作出全面、冷静、正确的评估,要展示政治意愿,显示必要灵活,采取实际行动,为早日重启对话、推动政治解决作出努力、创造条件。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