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会议上的发言

2007-08-29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威廉姆斯先生所作全面详实的通报。

  过去一个月来,中东局势出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进展。我们注意到,一批巴勒斯坦囚犯获释,以色列还向巴方归还了部分税款。这些积极步骤值得肯定。我们尤其要欢迎阿巴斯主席与奥尔默特总理本月两度会晤,包括昨天在耶路撒冷刚刚结束的会晤。我们赞赏两位领导人保持会晤势头的意愿,也期待双方逐步建立谅解、互信与合作,为重启巴以和平进程奠定必要、坚实的基础。

  主席先生,

  尽管如此,中东形势仍然令人关切。巴以双方交火及平民伤亡事件不断发生,巴勒斯坦人在自己土地上的行动自由得不到保障。加沙的人道局势急剧恶化,电力与食品供应及卫生状况都令人担忧。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巴勒斯坦人民施以援手;同时敦促有关各方遵守国际人道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包括开放过境点等,缓解并改善加沙的人道局势。我们同时希望,巴勒斯坦各政治派别能积极回应其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期待,以大局和长远利益为重,为了共同的未来加强团结与合作。

  主席先生,

  中方始终认为,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建立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是实现全面、持久和公正解决巴以争端的唯一出路。阿巴斯主席与奥尔默特总理正在朝着这一方向共同迈出重要的第一步。历史告诉我们,实现中东和平,需要所有各方艰苦卓绝的工作,也将是一个持久的过程。

  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为巴以恢复谈判创造有利的氛围并提供必要的支持。我们欢迎“四方机制”将于下月在纽约举行高级别会议,期待“四方机制”为推动以巴复谈采取新的举措。同时,安理会也应在中东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希望联合国、“四方机制”、地区国家以及阿拉伯联盟加强联系,彼此协调,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共同作出努力。

  主席先生,

  黎以问题是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东地区要实现全面和平,离不开黎以争端的妥善解决。中方再次呼吁全面落实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早日实现黎以永久停火和有关争端的长期解决。中方也十分关注黎巴嫩局势的发展。我们希望黎巴嫩人民能够团结一致,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内部分歧,维护国家的统一、独立和领土完整。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