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张业遂大使在安理会通过索马里海盗问题决议后的解释性发言

2008-12-04 05:00

  主席先生:  

  中国对刚才通过的有关索马里海盗问题的安理会决议投了赞成票。我愿借此机会谈一下有关看法。  

  索马里海盗活动日趋猖獗,直接威胁国际人道救援活动和国际航运安全,并对世界经济活动构成潜在威胁,从长远看,也是对索马里国家和人民的伤害,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安理会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在此问题上发挥协调作用责无旁贷。正因为如此,安理会今年相继通过了1816号和1838号决议,授权各国在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刚刚通过的决议为搭建打击海盗的国际司法合作平台奠定了基础。打击索马里海域的海盗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一项新挑战,涉及不少成员国的参与,为了确保行动的有效性,需要联合国从中发挥协调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也是索马里海盗活动的受害方,中国将积极支持在联合国协调下开展的打击海盗努力。同时中国认为,海盗问题只是索马里深刻政治、社会危机的表象。索马里国内危机不解决,海盗问题不可能根本解决。国际社会在关注索马里海盗问题的同时,不应忽视导致海盗猖獗的根源性问题。只有尽早启动索马里国内政治和解进程,努力弥合索马里社会裂痕,凝聚索马里人民的国家复兴意识,并不断促进索马里经济发展,使人民安居乐业,索安全局势才有望逐步稳定,困扰国际社会近20年的索马里问题才有可能走向持久解决。  

  主席先生,  

  索马里人道危机日益严峻,已演变为非洲大陆最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之一。中国赞赏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为改善索马里安全局势发挥的重要作用,呼吁国际社会向特派团提供具体支持。中国已向非盟在索马里维和行动提供了援助,今后将继续对这类要求予以积极考虑。中国主张联合国应更加积极地介入索马里问题。中国呼吁安理会正视索马里政府及非盟的强烈呼吁,支持尽早向索马里派出联合国维和部队,接手非盟在索马里维和使命。我们也敦促索马里各派为配合早日实施联合国维和部署,积极创造国内政治条件。  

  我们相信,索马里人民是心向和平的,索马里各派政治力量终有一天能够克服政治分歧,顺应人民意愿,达成使索马里重返和平稳定之路的政治安排。国际社会对此应同样充满信心,并与索马里人民共同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