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苏丹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1-02-09 11:25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女士:

  我感谢门克里奥斯特别代表、姆卡帕阁下和凯恩大使代表姆贝基阁下所做的通报,欢迎苏丹北南双方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在苏丹北南双方共同努力下,苏丹南方公投顺利举行,并于日前正式宣布结果。中国尊重苏丹人民的意愿和选择,赞赏苏丹北南双方为推动北南和平进程所做的不懈努力。

  公投是落实《全面和平协议》的关键一步,但不是终点。对公投后出现的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和新的工作,安理会要予以重视,并及时制定相应战略。

  我们也希望苏丹北南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继续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有关悬而未决的问题,落实好《全面和平协议》,维护苏丹及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赞赏联苏特派团、联合国秘书长苏丹南方公投问题小组等为公投顺利举行提供的支持,欢迎他们继续协助苏丹北南双方全面执行《全面和平协议》。联苏特派团的授权将于4月底到期,届时安理会需就特派团的未来做出决定。在这个问题上,中方主张要重视并充分听取当事方的意见。

  非盟是联合国在解决苏丹问题上的重要战略伙伴。非盟以及姆贝基先生领导的非盟苏丹问题高级别执行小组为推动苏丹南方公投顺利举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欢迎不久前非盟首脑会议就苏丹问题发表的宣言。

  主席女士,

  为了实现苏丹的可持续和平,必须推动尽快就达尔富尔问题达成全面和平协议。中国高度重视并一贯支持多哈和谈,我们欢迎近期多哈和谈出现的积极进展,敦促尚未加入多哈和谈的达区所有各方立即、无条件参加和谈。中国支持联非达团根据安理会1935号决议的授权,为推动达区政治进程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