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科索沃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1-02-16 11:16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女士:

  我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赞尼尔先生的通报。我欢迎塞尔维亚外长耶雷米奇先生阁下出席会议,我也认真听取了奇塔库女士的发言。

  主席女士,

  当前科索沃局势总体平静,但仍然复杂、脆弱。我们对科地区的族群紧张感到关切。

  中方尊重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始终认为,科索沃问题事关巴尔干地区乃至整个欧洲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只能由当事方在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框架内,通过谈判达成彼此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中方鼓励有关各方恢复对话,妥善解决所有未决问题。

  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依然有效,仍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重要法律依据。中方支持联科特派团继续根据安理会授权开展工作,在推动解决科索沃问题中发挥更大作用。有关各方必须确保联科特派团人员的安全,为他们顺利履行职责提供便利。

  主席女士,

  中方对秘书长报告提到的科索沃非法人体器官走私问题深表关切。任何违反国际法和国际人道主义准则的行径都不容姑息。中方理解塞尔维亚的合理关切,支持联合国对此事展开调查。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