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01-17 07:13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瑞典召开此次中东问题公开会, 我感谢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先生的通报。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地区的根源性问题。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益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前, 巴以对立加剧,暴力冲突不断,和谈陷入僵局,人道灾难深重。国际社会应采取切实行动推动解决巴以问题,早日实现“两国方案”。

  第一,应坚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处的正确方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也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关键。各方应在“土地换和平”原则、“两国方案”、“阿拉伯和平倡议” 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等基础上, 坚定推进和平进程。

  第二,以巴双方应以落实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为契机,尽早恢复和谈。不久前,安理会通过了关于以色列定居点问题的第2334号决议。以巴双方应切实执行决议,保持冷静克制,逐步重建互信,早日回到和平谈判的正确道路。以色列应停止定居点建设、停止拆毁巴人房屋,为重启和谈创造条件。地区国家合理安全关切应得到尊重。以巴双方有责任确保联合国有关机构继续正常履行职责,保障其工作不受干扰。

  第三,应推进更加广泛的国际参与。中方欢迎巴勒斯坦问题国际会议在巴黎成功召开,希望这成为各方加大外交努力的新起点。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巴以局势、实现 “两国方案”的努力,支持有关各方从不同角度贡献力量,凝聚形成新的促谈努力,从而建立更加有效的中东问题促和机制,积极回应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合理关切,为推进巴以停止冲突、重启和谈发挥更积极作用。

  第四,应继续推进巴勒斯坦经济重建进程。中方敦促以色列配合国际援助努力,全面解除对加沙地带封锁。各方应积极响应联合国对巴勒斯坦援助计划,同巴勒斯坦开展经济合作,改善巴勒斯坦人道局势和生存环境。中方将继续向巴方提供援助,愿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框架下帮助巴方尽早实现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坚定支持者,是巴以和平的积极斡旋方。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努力,推动巴以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解决,早日实现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中新社 廖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