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耿爽大使就也门问题阐述中方立场

2020-09-15 00:48

  

       9月15日,安理会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也门问题公开会,听取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人道事务副秘书长洛科克通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

  耿爽表示,过去两年也门局势历经波折,各方损失惨重,人民苦不堪言。事实一再证明,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问题,战争只会酿成苦果。在联合国和地区国家斡旋下,也门冲突各方通过对话谈判,先后达成《斯德哥尔摩协议》和《利雅得协议》。但协议落实不尽人意,冲突各方矛盾盘根错节,互信严重缺失,全面政治进程一再搁浅。

  耿爽强调,政治解决也门问题的大方向不容改变,也门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和维护。格里菲斯特使近期提出新的和平倡议,正积极展开斡旋工作。也门政治进程实现突破,需要各方共同作出努力。

  耿爽表示,中方敦促各方响应秘书长及其特使的停火倡议,停止使用武力,为政治进程创造条件。呼吁联合国同各方深入协商,通过具体协议内容展示谈判和休战红利,推动各方坐下来,谈起来。有关各方应以人民利益为重,同特使保持协调,体现灵活,作出明智选择。中方希望有关方面加快磋商,早日实现大规模换俘,逐步积累互信。鼓励地区国家对冲突各方施加正面影响,积极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耿爽指出,当前也门人民面临暴力冲突、经济危机、新冠疫情、洪水、蝗灾等多重挑战,深陷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国际社会必须施以援手,并特别关注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联合国应推动各方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疫情。中方已向也方提供多批抗疫物资,愿继续向也门政府和人民提供支持和帮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