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9-29 05:23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借此机会对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对科威特政府和人民表示同情和慰问。萨巴赫埃米尔是阿拉伯世界的杰出领导人,为发展中科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感谢姆拉德诺夫特别协调员的通报。

  今天是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最后一天。很多国家领导人在过去一周的一般性辩论发言中都谈到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停火止暴、和平进程、政治解决、“两国方案”是大家反复提及的高频词汇。这充分说明,巴勒斯坦问题始终牵动着国际社会的神经,从来没有被人们遗忘,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仍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安理会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在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上责无旁贷。近期中东局势出现新变化,巴勒斯坦问题也面临新形势。安理会应当倾听巴勒斯坦和地区国家的声音,同国际社会各方加强沟通协调,发挥自身作用,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和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持续作出努力,发挥积极作用。

  一、加大政治支持。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应当继续放在国际议程的重要位置。阿巴斯总统上周在联大发言中,呼吁古特雷斯秘书长同“四方机制”及安理会成员一道,在明年初举行有关各方参与的国际会议,就“真正的和平进程”进行讨论。中方认为,这一倡议表明了巴方参与和平对话、推动和平进程的积极意愿。各方应予以重视,齐心协力为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创造有利条件。国际社会特别是对巴以有影响力的国家,应当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作出努力。

  阿巴斯总统还表示,巴方正准备举行所有政治派别参与的议会和总统选举。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期待巴人内部和解及相关政治进程早日取得积极进展。

  二、遵守国际共识。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和“两国方案”是实现中东和平必须坚持的重要共识,更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基础,必须得到遵守和落实。

  吞并部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计划如果得以实施,将严重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损害“两国方案”,中方对此严重关切。我们注意到这一计划已暂停执行,希望有关方面响应秘书长呼吁,放弃吞并计划,回到平等对话谈判的轨道上来。此外,近期加沙地带形势持续紧张,希望有关各方响应秘书长的全球停火倡议,切实遵守8月底达成的停火协议,避免采取恶化局势的行动。

  三、坚持以人为本。根据联合国的报告,今年3月到8月被拆除的巴勒斯坦民众房屋数量创近4年来新高,几百人因此流离失所。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切实执行安理会2334号决议,停止在被占领土上的一切定居点活动,停止拆除巴人房屋、毁坏巴人财产,避免采取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同时,有关方面应当履行国际法义务,确保基本服务和人道救援覆盖被占领土上所有有需要的人群,全面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

  新冠肺炎疫情给巴勒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冲击。巴以双方应搁置分歧,加强合作,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挽救生命。国际社会也应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巴方应对经济和人道挑战。中方赞赏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为改善巴难民人道状况、帮助他们抗击疫情所作努力。

  主席先生,

  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诚朋友,中国坚定支持巴方正义诉求和一切有利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努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近日,中方向巴方移交了第四批防疫物资,同工程处签署了捐款协议,中国政府援助拉马拉市学校项目取得新的积极进展。我们将继续为巴方抗击疫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推动实现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