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阿布耶伊问题时的发言

2020-10-22 00:26

  主席女士,

  我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和奥南加特使的通报。

  政治解决阿布耶伊问题是安理会的共识,需要苏丹和南苏丹通过对话谈判达成解决方案。我愿谈以下三点:

  第一,中方欢迎两苏双边关系持续向好。苏丹和南苏丹对解决阿布耶伊最终地位问题表现出积极意愿,各自任命阿布耶伊行政长官,中方对此表示肯定。安理会应充分尊重苏丹和南苏丹对阿布耶伊问题的主导权,鼓励双方加强协商,开展直接对话。国际社会应支持非盟、伊加特等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开展斡旋工作,帮助苏丹和南苏丹在阿布耶伊地区合作建立行政、司法、治安等机构。

  第二,中方对阿布耶伊地区持续发生族群冲突表示关切,希望有关各方从和平稳定大局出发,避免采取行动激化紧张局势。中方呼吁当地各族群积极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和落实2020年“消弭非洲枪声”,在联合国支持下推动族群协商和部族领导人对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阿布耶伊地区人道形势更加严峻,数万人流离失所,数十万人急需人道主义援助。国际社会应有针对性地提供援助,帮助苏丹和南苏丹改善阿布耶伊地区民众的处境。

  第三,联合国驻阿布耶伊临时部队是维护阿布耶伊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为政治解决阿布耶伊问题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方支持联阿部队继续履职。袭击联阿部队的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威胁维和人员安全。我们希望联阿部队尽一切努力最大限度降低维和人员的安全风险。联阿部队的医疗后送条件是一个突出的短板,应该采取必要措施及时补足。我们呼吁苏丹和南苏丹政府为联阿部队履职提供便利。联阿部队也要同两苏政府保持密切沟通,巩固互信。中方支持根据联合国秘书长的建议延长联阿部队的授权。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