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和人道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10-27 03:42

主席先生:

  我感谢裴凯儒特使和洛科克副秘书长的通报。

  中方一贯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叙利亚人民的人道援助,期待联合国继续为此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今天我愿强调以下几点意见:

  第一,坚持“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大力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中方欢迎叙利亚双方在第三轮宪法委员会核心小组会上达成一些共识,赞赏裴凯儒特使努力推动第四轮宪法委员会筹备工作并于日前访问大马士革。我们期待叙双方同特使加强沟通,在现有共识基础上继续推进政治对话,尽快取得积极成果。同时,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充分尊重和维护。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的工作必须保持独立性,不受外来干涉,任何有违叙人民根本利益的主张和作法都不可能成功。

  第二,稳定叙利亚全境安全形势,为政治进程和人道救援创造条件。今年3月以来,叙利亚西北部地面形势总体稳定平静,有关各方为维持停火安排作出很大努力。中方呼吁叙利亚各方积极响应秘书长和特使停火呼吁,希望阿斯塔纳进程继续为此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叙利亚安全形势仍面临很多挑战和风险。外来军事占领导致叙利亚和整个地区动荡不安,叙境内恐怖分子利用疫情乘机作乱。根据秘书长最新报告,很多武装团体系统性地攻击和伤害平民,“伊斯兰国”团伙趋于活跃。国际社会应帮助和支持叙方应对这些安全挑战,打击恐怖主义,实现国家安全稳定。

  第三,全面综合施策,改善当地人道状况。叙利亚经济形势仍很脆弱,叙政府为缓解困难局面采取了不少应对举措。国际社会应采取具体行动,履行对叙人道援助承诺,支持叙方发展经济、重建基础设施和改善民生。有关援助不应附加先决条件,不应被用作向叙政府施压的工具。中方支持联合国落实和推进跨线和跨境人道救援行动。世界卫生组织近期成功通过陆路从大马士革向叙东北部运送了医疗物资,世界粮食计划署将艾尔·哈瓦跨境点中转站规模扩大了一倍,这些努力和进展值得肯定。希望联合国同叙政府和有关地区实际控制方加强对话,不断提高跨线人道救援效率,简化跨境人道救援程序,为满足叙人民人道需求作出不懈努力。

  第四,立即解除对叙利亚的单边强制性措施。单边强制性措施严重削弱叙利亚经济基础和动员能力,严重阻碍叙利亚人民获得医疗物资和相应服务,妇女、儿童和流离失所者等弱势群体受害尤甚。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响应秘书长及其特使呼吁,顺应广大联合国会员国呼声,立即解除单边强制性措施。安理会应高度关注单边强制性措施的消极影响,重视受非法制裁国家的关切,努力探讨解决方案。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应重视这一问题,认真予以研究并反映在有关报告中。

  最后,关于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很多国家和地区确诊病例大幅上升,全球在秋冬季有暴发第二波疫情的风险。作为脆弱国家,叙利亚医疗资源紧缺,检测和救治能力不足,受疫情影响严重。秘书长报告认为叙利亚很多地区已有社区传播迹象,难民营等人口密集区面临更大风险。国际社会应加大力度支持叙政府及世界卫生组织采取更为积极的应对举措,抗击疫情,挽救生命。中方已向叙方提供医疗物资,将继续努力帮助叙方开展防控工作,支持叙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