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张军大使出席安理会审议利比亚问题时的发言

2020-11-19 05:21

主席女士:

  我感谢威廉姆斯代理特别代表和索特大使(安理会利比亚制裁委主席)的通报。欢迎利比亚常驻代表埃尔索尼大使出席会议。

  当前利比亚形势呈现积极势头,国际社会应抓住难得的机会窗口,推动利比亚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要推动停火协议的落实。中方欢迎利比亚冲突双方10月23日在“5+5”联合军事委员会框架下签署停火协议。我们赞赏各方为实现停火展现的政治意愿,感谢威廉姆斯代理特别代表和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所做工作。利比亚双方停火,是落实联合国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和2020年“消弭非洲枪声”倡议的重要积极成果,对地区乃至世界都是好消息。停火协议只有在地面上得到切实落实,才能真正巩固来之不易的和平成果。中方呼吁尽快设立共同接受的停火监督机制,希望联合国会同有关各方尽快形成方案,继续展示建设性作用,维护、巩固当前积极势头。

  第二,要继续推动政治对话。中方赞赏突尼斯、摩洛哥、埃及等地区国家和邻国为推进利比亚内部政治对话所作努力,欢迎利比亚政治对话论坛恢复举行。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利比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持在联合国框架下推进“利人主导、利人所有”的政治进程。我们期待联合国秘书长尽早任命特使。利比亚各方应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不断积累互信,妥善处理分歧,尽早就有关政治安排达成共识并推进落实。这不仅关系到利比亚的未来,也关乎整个地区的和平。同时,要将经济发展有机纳入政治进程,为利比亚持久和平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要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利比亚境内和周边恐怖主义仍然是对国际和地区安全的重要威胁。国际社会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协调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要将防范外国恐怖作战分子跨境流动纳入解决利比亚问题的统筹考虑,防止因溢出效应威胁周边国家安全。

  第四,要审慎稳妥地运用制裁工具。我们一贯认为,制裁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应始终服务于有关问题的政治解决。当前情况下,应严格执行武器禁运,避免军事介入等任何加剧冲突的行动。同时,执行制裁应注意避免损害利比亚国家整体利益及人民的正常生活和人道需求,特别是避免对利比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产生负面影响。

  主席女士,

  利比亚危机延宕近10年,现在迎来希望的曙光,但政治进程仍有很大的脆弱性,需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中方愿继续同各方一道努力,帮助利比亚早日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