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苏丹局势时的发言

2021-03-09 10:54

主席女士:

  我感谢哈雷副秘书长和佩尔特斯特别代表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凯尔女士的发言。欢迎苏丹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当前,苏丹局势处于重要转换时期,联合国在苏丹的存在正值过渡阶段。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要维护积极的政治势头。朱巴和平协议只是起点,而非终点。中方欢迎苏丹主权委员会扩员、过渡政府重组等重要进展,鼓励继续推进组建过渡立法委员会、筹备大选等议程。未签署协议的武装派别要尽快参加和平进程。秘书长报告中提到,落实和平协议需要资金支持,我们呼吁国际伙伴有针对性地向苏丹施以援手。

  第二,要持续改善安全局势。苏丹境内总体保持稳定,但族群冲突仍在导致平民伤亡。苏政府继续落实保护平民国家战略,对族群冲突迅速响应,较短时间内部署安全部队,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呼吁尽早消除安理会武器禁运对苏政府保护达区平民、提升安全能力的负面影响。单靠军事手段无法消除族群冲突。要通过斡旋、和解、法治等多种手段综合应对,并通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除冲突根源。

  第三,要帮助苏丹应对经济挑战。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苏丹经济状况日益恶化,人道局势严峻,今年可能有1300多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苏政府采取积极举措,推进经济改革,削减财政赤字,缓解用品短缺,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国际社会要加大援助力度,帮助苏丹渡过难关。中方呼吁尽快解除对苏丹的单边强制措施。

  第四,要实现从维和向建和的平稳过渡。联非达团已经完成使命。我向所有在联非达团履职的维和人员表示敬意和感谢。联非达团裁撤过程要做到平稳有序,各方要采取措施充分保护联非达团人员和财产安全。中方欢迎联苏团部署取得进展并积极开展工作。根据苏丹当前实际需求,联苏团要把协助推动和平进程、动员加大经济援助作为工作重点,推动苏局势持续向好发展。在此过程中,联苏团要充分尊重苏政府意见,并加大同联合国其他驻苏机构协调。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