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利比亚问题时的发言

2021-03-24 03:54

主席女士:

  我感谢库比什特别代表通报。欢迎利比亚常驻代表埃尔索尼大使出席会议。

  利比亚局势牵动国际社会的目光。当前利政治进程持续取得进展,利人民迎来和平曙光,国家发展进入崭新阶段。中方真诚希望利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保持当前势头,继续加倍努力,共同致力维护持久和平与发展,国际社会应向利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我重点谈以下四点:

  第一,要巩固和持续推进政治进程。中方祝贺利新政府成功组建,期待新政府尽快承接所有政府管理职能,结束长期以来的割裂局面,实现国家统一和政治稳定。希望利各方在新政府带领下,按照路线图不断推进政治进程,并坚持通过对话协商等和平方式解决可能出现的矛盾分歧。国际社会要为此创造良好条件。联利支助团要在库比什代表的领导下,同利各方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加强协调合作,为利政治过渡进程、特别是大选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第二,保持停火状态是利政治进程向前推进的前提条件。当务之急是尽快将停火监督机制部署到位,为巩固利和平提供助力。日前,联合国先遣队赴利开展工作并就建立停火监督机制提交报告,建议联利支助团向利各方落实停火协议提供支持,并承担一定的停火监督职责,这值得安理会认真考虑。中方主张,安理会应尽快根据“利人主导”“利人所有”原则,就联合国参与停火监督安排达成共识。维持停火状态归根结底取决于利各方,而不是监督机制本身。我们呼吁利各方继续展现停火决心,呼吁有关各方尽快撤出所有外国作战人员,期待国际社会就此保持团结。

  第三,要尽快恢复经济发展。利曾是非洲发展较好国家。经过10年动荡,利国民经济崩溃,民生凋敝,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更面临严峻人道危机。没有发展,和平就难以持续巩固。当前,利战后重建面临难得机遇,利人民渴望发展和安宁生活的呼声也日益强烈。利政府应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视和投入,尽快恢复公共服务,切实改善利人民生活。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积极支持利抗击疫情,帮助利尽快实现发展。

  第四,中方多次强调,制裁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当前情况下,应严格执行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同时注意规避其他领域制裁对利比亚平民和第三国产生负面影响。利比亚关切被冻结资产遭遇损失的问题,制裁委应加快研究如何以适当方式回应其合理关切。利制裁委专家小组年度报告在正式发布前被泄露,引发炒作。希望采取进一步措施,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主席女士,

  利比亚和平重建依然任重道远。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努力,为早日实现利比亚持久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