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利比亚问题时的发言

2021-09-10 11:03

主席先生:

  我感谢库比什特使和利比亚制裁委主席、印度常驻代表蒂鲁穆尔蒂大使所作通报。欢迎利比亚常驻代表出席会议。结合秘书长报告,我愿谈以下几点:

  当前,利政治进程正处于关键阶段,利已启动全国和解进程,各方围绕大选筹备等问题举行多轮磋商。希望利各方充分展现政治意愿,尽快按照政治对话论坛路线图要求,就选举宪法基础和选举法等问题达成共识,确保如期举行大选,推动实现全面、包容的政治过渡进程。中方支持区域国家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欢迎阿尔及利亚召开利邻国外长级会议,期待为利政治进程注入新动力。

  维持停火、实现安全稳定是利国家重建的基石。在利各方特别是“5+5”联合军事委员会推动下,部署当地停火监督员、开放沿海公路等问题取得积极成果。联利支助团要尽快部署停火监督组,鼓励非盟、阿盟等地区组织积极参与。外国军队和雇佣军撤离是利安全的核心问题,任何方案都要确保平衡、有序撤离,避免为利国内稳定和周边国家安全带来风险和挑战。中方鼓励利与周边国家在非盟等地区组织协调下,在边境管理、解武复员、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武装分子和武器非法跨境流动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

  中方重视联利支助团对利和平稳定发挥的重要作用,支持支助团授权延期。希望联利支助团根据安理会授权,充分尊重利国家主权和人民意愿,支持“利人所有、利人主导”的政治进程,为利筹备大选和国家重建提供支持。中方注意到秘书长提交的联利支助团战略审议报告,希望联利团调整方案契合利实际情况和政治过渡需要。

  当前利人道局势严峻,应减少安理会对利制裁措施对平民的负面影响。安理会应同利政府加强沟通,探索利用人道主义豁免等手段,将利被冻结资产用于国家重建,改善人民生活。希望制裁委切实重视利政府对冻结资产遭遇损失的关切,尽快拿出解决方案。

  利正处于国家重建的关键时期,国际社会要积极向利伸出援手,在经济发展、抗击疫情等方面提供更多援助与支持。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利持久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