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孙志强参赞在安理会中部非洲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12-15 18:05

主席先生,

我感谢法尔特别代表的通报。

一段时间以来,中部非洲国家采取积极措施,维护政治稳定,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中部非洲地区稳定关乎非洲整体安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倾听地区国家呼声,尊重他们的意愿,支持他们加强团结合作,共同促进地区繁荣稳定。在此,中方强调三点:

第一,要支持地区国家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今年以来,中非共和国图瓦德拉总统宣布单方面停火,不断改善安全形势。乍得通过过渡时期路线图,组建过渡国家机构,举行全国对话,取得积极进展。喀麦隆政府在权力下放、地方机构建设、解武复员、文化教育等方面采取重要措施,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西南、西北大区安全稳定。这些都充分表明,只有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契合本国历史、文化、经济、社会条件,才真正有利于稳定发展。外来“民主改造”,强加发展模式,动辄施压制裁,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只会适得其反。明年中部非洲不少国家将举行选举。国际社会要继续尊重他们的主权和主导权,鼓励和支持区域组织发挥重要作用。一些国家无视布隆迪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所作努力和取得进展,无视布隆迪政府的强烈意见,强行推动设立布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呼吁这些国家停止干涉布内政。

第二,要支持地区团结合作。我们欢迎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举行第19届领导人会议,通过推动地区互联互通、经济贸易融合、安全机制建设等一系列重要决议。同时令人关切的是,“伊斯兰国西非省”等恐怖势力不断蔓延,几内亚湾海上安全问题依然突出,地区人道形势恶化,难民和流离失所人数攀升。国际社会要支持地区安全机制建设,提升地区自主维稳和反恐能力,应对几内亚湾海盗、毒品走私等跨境挑战。要帮助中非地区各国提升治理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包容性和凝聚力,铲除极端势力和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第三,要支持地区抗击疫情。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部非洲地区国家疫苗接种率较低,疫情对地区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负面影响不容忽视,是中部非洲国家最紧迫的问题。国际社会要支持地区国家抗疫努力,加大援助力度,早日普及安全、可负担的疫苗。我们呼吁发达国家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扩大援助规模,积极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地区国家消除贫困、扩大就业、改善民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前不久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对非务实合作“九项工程”,提出对非提供10亿剂疫苗、促进非洲对华出口、减债、投资、应对气候变化等政策举措。这将为包括中部非洲在内的非洲大陆抗击新冠疫情、实现疫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

主席先生,

法尔特别代表领导联合国中非办积极开展工作,同中部非洲国家共同体密切合作,同地区国家保持沟通,发挥重要作用。希望特别代表继续根据安理会授权,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和当事国意愿,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中方将继续支持你的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