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2-24 12:00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亨尼斯—普拉斯哈特特别代表所作通报,欢迎伊拉克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去年底,伊拉克顺利结束国民议会选举工作,国内政治进程进入新的阶段。我们赞赏伊拉克政府和人民付出的巨大努力,衷心期待伊拉克各派别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团结,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通过对话协商就下步政治安排凝聚共识,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奠定坚实政治基础。

我们积极评价联伊援助团根据安理会授权提供的选举支助。随着伊选举工作告一段落,希望联伊援助团尽快完成选举支助收尾工作,把更多资源和精力放到支持伊拉克国家发展优先领域上来。在开展人权、人道相关工作时,应当严格按照授权,注重同伊拉克政府的沟通协调,加强信息的甄别核实。

伊拉克依然面临复杂安全挑战。去年12月以来,安理会发表两份主席新闻谈话,谴责发生在伊拉克的恐怖袭击事件。国际社会应继续坚定支持伊拉克肃清“伊斯兰国”等极端恐怖势力,巩固来之不易的反恐成果。中方赞赏伊拉克近期从叙利亚霍尔营地接回大量本国公民。我们也呼吁有关国家像伊拉克一样负起责任,尽快推进在伊外国恐怖作战分子及其家属的甄别和遣返。伊拉克多次就外国在伊拉克境内开展单边军事行动提出抗议,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切实尊重伊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方赞赏伊拉克同地区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努力。我们欢迎伊拉克与科威特围绕科失踪人员和财产问题密切合作,支持安理会就此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发表主席新闻谈话。两天前,安理会通过2621号决议,宣布联合国赔偿委员会已完成使命,决定终止其授权。这是地区和平与冲突后和解的重要里程碑。衷心希望伊拉克与科威特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化伙伴关系,积极应对共同挑战,为地区稳定发展注入正能量。

主席先生,

过去30多年,伊拉克局势跌宕起伏,人民历尽苦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际社会应当坚定支持伊拉克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积极助力伊拉克重建基础设施,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

中国是伊拉克人民的真诚朋友。在伊安全形势最严峻的时期,中国企业始终坚守在伊拉克,为伊国计民生和经济运转提供了必要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方向伊派遣抗疫专家小组,并提供多批抗疫物资和疫苗援助。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伊拉克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