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表决乌克兰问题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2-02-25 18:20

主席先生:

中国对乌克兰局势的最新发展深表关切,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一步,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中国一贯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当得到共同遵守。我们一直呼吁各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和平方式寻求解决彼此关切的合理方案,欢迎并鼓励一切致力于推动外交解决的努力,支持俄方同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安理会在过去一周举行了两次紧急会议,各方已经就当前局势充分阐明立场关切。面对当前十分复杂敏感的形势,安理会既要作出必要反应,也要十分慎重。任何行动都要真正有利于化解危机,而不是火上浇油。如处置不当,一味施压制裁,只会导致更多的人员伤亡、更大的财产损失、更复杂混乱的局面、更难以弥合的分歧,彻底关上和平解决的大门,最终受害的还是广大无辜民众。这样的教训十分惨痛,必须深刻汲取。基于上述,中方对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我想强调,乌克兰问题不是今天才出现的,当前事态也不是一夜之间突然发生的,而是各种因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中方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中方认为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予以尊重。在北约连续五轮东扩情况下,俄罗斯在安全方面的正当诉求理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乌克兰应该成为沟通东西方的桥梁,而不应成为大国对抗的前沿。我们强烈呼吁有关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缓和紧张局势,避免平民伤亡。乌克兰危机的最终解决,还是要摒弃冷战思维,重视和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谈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我们呼吁各方尽快回到外交谈判和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展现诚意善意,做出政治决断,通过对话协商实现乌克兰问题的全面解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