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利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3-16 15:33

主席先生:

我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和利比亚制裁委主席、印度常驻代表蒂鲁穆尔蒂大使的通报。欢迎利比亚常驻代表埃尔索尼大使出席本次会议。

利比亚冲突迄已11年,给利比亚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对非洲特别是萨赫勒地区以及地中海地区的外溢影响十分深远。利比亚人民和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利和平进程继续保持正确方向,持续取得积极进展,尽快实现持久和平。但根据迪卡洛副秘书长的通报,一段时间以来,利各方的分歧矛盾有所加剧,去年以来的良好势头有所减缓,政治进程的不确定性有所上升,令人十分遗憾和担忧。对此,中方有以下看法:

一、要坚守和平底线。利比亚当前的停火局面来之不易,冲突再起将导致前年以来的和平成果前功尽弃。

中方注意到利各方在此关键时刻总体保持冷静克制,希望各方继续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复杂化的行动。对利局势有影响的各方要秉持“利人主导、利人所有”原则,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联利支助团要继续在安理会授权范围内,同“5+5”联合军事委员会合作开展停火监督工作。外国在利武装和雇佣兵要继续以分阶段、平衡、有序和有组织的方式尽快撤离。

二、要坚持对话协商。利比亚政治进程面临困难,归根结底是利各方缺乏共识。我们希望利各方恢复前段时间的对话协商势头,尽快就事关利前途命运的重要问题,特别是政治过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达成共识,就导致利选举推迟的直接原因形成解决方案,在维护利和平稳定局面的同时尽早举行选举,推动利国家发展进入新阶段。中方鼓励联利支助团继续积极劝和促谈,原则支持联利支助团继续延期,呼吁根据安理会决议要求,尽快任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使。

三、要坚持以发展促和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有助于利人民享受和平红利,扩大和平力量。利石油生产恢复到战前水平非常不易,作为利国家收入的主要来源,稳定的石油生产和出口应得到保障。利人道局势有所改善。中方鼓励国际社会积极参与利重建,加大对利经济恢复与发展的支持力度。利比亚政府在被冻结资产遭遇损失问题上长期存在关切,安理会和利比亚制裁委对此要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