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出席安理会审议苏丹局势时的发言

2022-03-28 22:55

主席女士:

我认真听取了佩尔特斯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苏丹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苏丹政治过渡近期遭遇挑战,但继续朝正确方向前进。国际社会应保持必要耐心,多做有益于苏丹团结稳定的事,避免人为制造分裂,帮助苏丹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想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要全力推进政治进程。哈姆杜克总理辞职后,苏丹主权委员会表示将继续致力于组建平民政府,完成过渡期各项任务,并同有关政治派别开展对话。国际社会对此应予充分鼓励。佩尔特斯特别代表宣布启动苏丹内部政治进程,重申尊重“苏人主导”,已有110个团体加入,中方呼吁其他政治派别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斡旋努力要充分尊重苏丹的主权和主导权,重在协助苏丹各方通过对话解决分歧,避免选边站队。苏丹常驻团3月22日致函安理会主席,对秘书长关于苏丹局势的报告未能全面、准确反映苏丹局势表示关切,希望联苏团开展工作要聚焦核心授权,充分重视苏丹政府的意见。

实现民主的方式是多元的,没有也不应有固定模式。国际社会要支持苏丹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避免强加外部解决方案。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上周访问苏丹,与布尔汉将军等苏方主要领导人会见,积极推动苏丹政治进程。

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安全局势总体稳定,但族群冲突、犯罪活动时有发生。中方赞赏永久停火委员会所作工作,支持苏丹当局加快落实平民保护国家计划。关于联非达团营地、世界粮食计划署营地和人道工作车队被劫事件,中方对此表示谴责。我们希望了解关于此事的调查进展,期待采取必要措施,防范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第二,要尽快恢复经济发展。当前,苏丹通货膨胀严重,就业机会减少,民众收入降低,为和平安全带来不稳定因素。我们欢迎苏丹当局为改善经济所作努力。然而,在苏丹民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却暂停国际援助,这显然无助于苏丹走出当前困境。中方呼吁联苏团根据授权积极动员对苏经济和发展援助。

中方始终尽己所能帮助苏丹发展经济。中国援助苏丹屠宰厂项目开始实施,援苏打井供水项目稳步推进。中国政府在南南基金框架下成功实施妇幼保健项目,惠及7万多名苏丹妇女和儿童。

第三,要尽快取消制裁措施。联非达团撤出后,苏丹当局承担着保护平民的主要责任。加强苏丹当局安全能力建设迫在眉睫。武器禁运对苏丹安全能力建设产生消极影响,安理会应及时根据形势变化调整制裁措施。上个月通过的第2620号决议要求今年8月31日前制定调整苏丹制裁的基准。中方希望上述决议要求得到切实执行。

不得不说的是,单边制裁是苏丹发展的“拦路虎”。单边制裁往往解决不了问题,却会制造出新的麻烦,加剧粮食、能源、经济危机,伤及苏丹民生,引发新的人道后果。希望有关国家改变动辄对他国制裁施压的霸道逻辑,多做平等待人、合作共赢的事。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