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发展中国家不应被迫承受地缘冲突和大国博弈的后果

2022-03-29 21:38

3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人道问题举行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大使阐述中方看法主张,强调发展中国家不是乌克兰冲突的当事方,不应被卷入矛盾,不应被迫承受地缘冲突和大国博弈的后果。

戴兵表示,乌克兰冲突局势仍在持续。中方呼吁遵守国际人道法,最大限度避免平民伤亡,保护民用设施安全,为人员撤离和人道准入提供安全通道,确保基本生活物资的持续供应,加强对脆弱群体的保护。中方支持联合国机构秉持人道、中立、公正原则,帮助乌克兰和周边国家应对人道主义需求。

戴兵指出,不断升级的全方位、无差别制裁已经并将进一步冲击全球能源、粮食、经贸、金融市场,带来新的人道问题。实施制裁和经济封锁只会人为加剧粮食短缺和价格扭曲,让发展中国家承受不必要的负担。中方呼吁加强国际协调,防止采取不合理的出口限制措施,保持市场稳定运转,确保全球粮食安全。国际机构应协调各国粮食生产和贸易,帮助发展中国家抵御冲击。

戴兵指出,危机延续升级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实现停火止战,最根本的出路还是对话谈判。国际社会应当鼓励和支持俄罗斯、乌克兰继续展开直接谈判,谈出结果、谈出和平。安全不可分割。推行集团对抗、谋求绝对安全,恰恰是最不安全的做法。美国、北约和欧盟也应同俄罗斯开展对话,照顾所有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通过对话谈判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中方将继续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作出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