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伊拉克问题时的发言

2022-05-17 21:24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亨尼斯—普拉斯哈特特别代表所作通报,欢迎伊拉克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我也认真听取了爱德华女士的发言。

一段时间以来,伊拉克各方就政府组建保持密切沟通,伊拉克政府继续有效履职。中方希望伊拉克各方就政府组建加紧协商,早日取得实质进展,为实现长治久安奠定政治基础,国际社会应为此创造良好环境。我们支持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库尔德地区政府就未决问题开展对话,共同寻找可持续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改善关系。

伊拉克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根据秘书长报告,恐怖残余势力仍不断发动不对称袭击。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肃清“伊斯兰国”等极端恐怖势力,防止恐怖活动回流蔓延,巩固来之不易的反恐成果。中方赞赏伊拉克从叙利亚霍尔营地接回大量本国公民,呼吁有关国家像伊拉克一样负起责任,尽快推进在伊外国恐怖作战分子及其家属的甄别和遣返。伊拉克的和平离不开稳定的周边环境。中方赞赏伊方同地区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伊拉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切实尊重。

伊拉克面临粮食安全、物价上涨、基础服务短缺、新冠疫情等多重挑战,国家重建和改善经济的担子很重。国际社会应继续帮助伊拉克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鼓励伊拉克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伊拉克也面临着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任务。中方支持联合国向伊拉克提供帮助,重点提供必要的清洁能源技术。要根据联合国机构的既有分工,充分发挥国家工作队的作用。

中方一直关心伊拉克的和平与发展,并为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伊拉克安全形势最严峻的时期,中国企业始终坚守在伊拉克,为伊拉克的国计民生和经济运转提供了必要保障。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率先向伊拉克派遣抗疫专家小组,率先向伊拉克提供大批抗疫物资和装备援助,率先向伊拉克援助新冠疫苗,为伊拉克人民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支持。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助力伊拉克早日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