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邢继盛参赞在安理会表决联合国驻马里特派团授权延期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2-06-29 20:32

主席先生,

联合国驻马里特派团多年来积极维护马里和平稳定,出兵国和出警国付出大量努力,中方表示赞赏。中方支持联马团授权延期,希望联马团为改善马里局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将继续支持联马团和秘书长特别代表的工作。

需要指出的是,会员国在保护和促进人权方面承担首要责任。联马团的主要任务是协助马里政府落实和平协议,恢复在北部的国家权力,应继续将此作为重中之重。联马团在履行人权授权时应同马里政府密切沟通合作,认真听取马里政府的意见。当前决议草案过分突出人权问题,过多强调联马团在人权方面的授权,脱离当地实际,也没有体现对马里政府主导权的充分尊重。因此,中方不得不对该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马里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马政府反恐维稳努力,尊重马里自主开展对外安全合作的权利。联马团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突出,本月已发生多起维和人员遇袭身亡事件,令人十分痛心。联马团出兵国和出警国普遍关注外国军队撤出给联马团带来的安全风险。联合国下一阶段对联马团工作进行全面评估时,要认真查找维和人员安全面临的突出风险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