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哥伦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10-12 19:50

主席先生:

我欢迎穆萨外长刚才主持今天的会议,欢迎哥伦比亚外长和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出席会议。感谢马谢乌特别代表所作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的发言。

今年8月佩特罗总统就任后,哥伦比亚新政府积极推进和平协议落实,并提出“全面和平”构想,展现出推动国家实现长治久安的坚定决心。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支持哥伦比亚政府推动对话和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追求国家和平稳定的努力。期待哥伦比亚各方团结一心,共同应对和平进程中的挑战,继续巩固并扩大来之不易的和平成果。

对话协商是化解分歧、解决争端的有效途径。中方欢迎哥伦比亚政府致力于通过对话结束冲突,赞赏哥伦比亚政府同“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宣布重启和平谈判,相信双方将在联合国和有关保障国的支持下,通过谈判达成永久停火和政治解决,为哥伦比亚早日实现全面、持久和平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我们也希望其他武装团体尽快回到和平对话的正确轨道上来。

全面落实和平协议是铲除暴力、实现和平发展的关键,需要综合施策,确保持续投入。

——要提高安全治理能力,在政府缺乏有效控制的前冲突地区加强安全存在,打击武装团伙暴力和有组织犯罪活动,保护妇女、儿童和非洲裔哥伦比亚人等弱势群体。

——要积极推动前武装人员融入社会,帮助其扩大就业、参与生产项目,并为此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

——要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解决贫困、社会不公和农村地区欠发展问题,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要继续推进非法农作物替代种植项目,着力解决毒品泛滥的根源性问题。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联合国毒罪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应为此提供更多支持。

主席先生,

正如古特雷斯秘书长所说,哥伦比亚和平进程正在扎根。同时,哥伦比亚在建设和平的道路上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大力协助。我们赞赏并支持哥伦比亚同周边国家改善关系,希望地区国家和地区组织为哥伦比亚巩固和平势头、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在马谢乌特别代表的领导下,为推动哥伦比亚和平协议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对此充分肯定。我们支持核查团授权延期,愿同安理会成员共同推动核查团为哥伦比亚和平事业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帮助。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尊重哥伦比亚主导权的基础上,支持哥伦比亚在实现全面和平、稳定和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